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来时路 不负为民心

  来源: 福清市纪委监委   2018-05-24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振奋人心的观点,其中开篇就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初心到底是什么?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对于我来说,初心就是牢记责任担当、坚定不断前行。

  记得在我小时候,父亲总是喜欢给我唱那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给我讲属于那个时代的舍身救义与报效祖国的故事。我那时很小,不知道这些英雄故事的壮烈,也不知道对于父亲那个年代来说,“我党带领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是什么概念,可是我始终记得上学时,父亲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学习,要加入共青团啊”,再大点,到了高中,上了大学,父亲反复叮嘱“要入党,一定要入党,考上公务员,为群众办好事”。

  后来步入社会之后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公务员这个职业,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说不出来具体原因,但心中强烈地感受到父亲口中所说的那一句--“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心奉献为人民”。

  2015年,我如愿考上选调生,真正地加入到公务员行列,并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纪检干部。初入岗位,我虽满怀激情,但是我不知道自己会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就在我茫然无措时,是一个党员前辈教会我“实干”二字,他用实际行动让我学会以石投水,不断提高自己,努力去适应乡镇的工作环境,适应这个大家庭。

  记得有一次我与同事一起对占泽村集体资金被侵占的问题展开调查。那是我第一次参与办案,心里不免有些激动和紧张。但原本斗志昂扬的我一参与到外围调查就吃了闭门羹。

  一个村民说:“这是遗留的问题了,你们查了也白查。”

  另一个村民说:“你们啊,跟村里是一伙的,就是来装装样子,过不了几天就走了,也不会查出什么的。”

  村民们的不信任深深刺痛了我,的确,要把如此困难的问题弄清楚谈何容易?面前凌乱的票据、破烂的账本让我举步维艰。

  就在我准备退缩之时,我想起了镇里的一名老干部老严。

  老严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了,但是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入户宣传、下乡征地、连防汛抗台都是冲在最前方,没有一次抱怨。好奇的我,曾经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已年过半百,身体大不如以前难道不应该休息一下吗?老严想都没想就回答我说:“当然累,当然想休息,但是,担当二字是始终不能忘的,不想因为自己的不敬业而导致群众对政府的不满意,更不想辜负自己曾经入党的誓言,既然自己决定成为共产党员,在岗一天就要始终如一,就要始终保持干事热情。”

  听到这番话,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不忘初心”这四个字的重量,不是自说自顾的大话,也不是尽力而为,力所能及的苟且,而是全力以赴,在所不惜的执念。

  在这种力量的督促下,我决心处理好这个村集体资金被侵占的问题。

  白天我顶着烈日挨家挨户的走访,遇到不配合的村民,我就与他拉家常,打消其顾虑,让他向我们告知真相。

  晚上,我整理堆积如山的票据,核实纷繁芜杂的账目,饿了就啃方便面,累了就趴在桌上打盹儿。

  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案子终于水落石出,相关的人员受到了相应的处分,被侵占的集体资金也悉数追回。

  与村民反馈时,村民们紧紧的握着我的手,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纪检干部!”看着村民们一张张朴实而真挚的面孔,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纪检干部”这四个字的分量。

  铁面无私纪检人,道似无情却有情。对于违纪人员,我们是冷血无情的执纪者;对于群众,我们是侠骨柔情的贴心人。我们做着份内的工作,却为群众撑起了一片廉洁的蓝天。

  儿时,虽不是很明确知道党的丰功伟绩,但是现在逐渐感受到家乡在变好变美,一栋栋楼房拔高而起,一条条马路修的宽阔通畅,人民生活的改善,老人喜悦的容颜,都让我明白,加入共产党,走入政府机关,步入纪检干部行列,都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今后,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当好党的政治生态“护林员”。(福建省福清市江阴镇纪检专干温风光)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