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醉人的微笑

  来源: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7-12-01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窗外,云淡风轻、阳光和煦。那一抹暖心的阳光透过二楼平台上百香果树叶的间隙,带着斑驳的树影挥洒在葳蕤的花草上,金光闪烁,煞是惹人喜爱。

  那天,我和单位同事来到位于马尾区马尾镇龙津苑小区,一个名叫陈容森的业主家里。室内茶香氤氲,热气腾腾,我饶有兴趣地看着陈容森煮水、温杯、赏茶、闻香、润泡,步步井然、招招不落,别有一番情趣。

  我认真地对他说:“这日子过得不错呀,这么滋润的日子挺让人羡慕的哟!”

  “哦,那是你们不知道以前的状况,原先的日子那真叫一个苦!” 陈容森看出了我的疑惑,他边侍茶边对我们讲。

  他不无感慨地说,十多年前位于罗星街道上岐村的房子拆迁了,租住在马尾区快安片区的小民宅。原本只靠做点小地摊生意的夫妻二人无一技之长,只能靠着拆迁补偿费过日子,最终坐吃山空。

  那时候,陈容森夫妇俩儿看着越来越瘪的口袋,在一筹莫展之余借钱去做水产和钢材生意,结果亏得一塌糊涂。不仅本钱全搭上,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就连两个孩子也跟着受了不少罪。

  “记得后来全省开展新农村建设,区、镇两级领导得知情况以后,好几次入户走访了解,并为我们支招。同时,指派镇里的纪委林书记挂钩到家帮扶,是他给我们家带来了福音,熬过了最苦难的头几年。”他的爱人小郑忍不住接过话茬满脸自豪地说道。

  话语中,只见陈容森以娴熟老道的沏泡技艺,将茶冲泡得如同行云流水。室内茶香袭人,其乐融融,仿佛所有的不快都被这沁人心脾的茗香拒之门外。

  我从夫妻二人的谈吐中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原来是党和政府,还有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悉心帮扶,让他们脱离了苦海。

  小郑接着说,林书记经常到访而且替他们申请到了帮扶资金。夫妻两个在江滨锦城附近盘到了一间30平米左右门面,做起了拌面扁肉生意。他们为了节省开支,自个儿动手打面、制面,包扁肉加特色小吃。

  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如今,他们的“高个子扁肉店”以价廉物美、服务周到,赢得了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的欢迎和喜爱,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几年下来,不但如数还清了欠款,买了房和车,而且还有了一定的积蓄。

  “我们忘不了那段苦日子,但更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现在镇里的纪检干部还一直在关注我们家的事儿呢。女儿去美国留学已经三个年头了,目前各方面都不错。老二再过一年多就上高中了。”小郑乐得合不拢嘴,言语中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感恩。

  “说实在话,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非常激动也很开心,因为党的富农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了,我们真的赶上了好时代!”陈荣森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浑身的激情被彻底点燃了,他还给我们看他的朋友圈,里面晒的也都是与十九大有关的内容,大伙儿都在热议和憧憬未来美好生活必将越过越红火。

  此时此刻,酽茶的清香缭绕整个屋子,与座中人身体的每一寸肌肤相融相契,我的思绪禁不住在这醉人的茗香里蔓延开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想,自己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忘初心,服务为民,更好地履行使命。前段时间,我与党风室的同事一起到罗星街道、马尾镇、亭江镇和琅岐镇的部分困难家庭中走访,深深地体会到了真正的扶贫是和群众打成一片,用心谋划,用情交流,用力扶持,用实际行动打动群众,逐渐消除与群众的陌生感,做到干群关系无缝隙。就像马尾镇纪检工作人员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走前列,一如既往地多为基层贫困家庭想法子、找路子,努力提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精气神,破除群众“穷自在”“等靠要”的思想禁锢,真正做到拔除穷根、治好穷疾,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把盅品茗,高洁脱俗的茶香缕缕直透心田。陈荣森继续说,他永远忘不了党的好政策,忘不了镇上纪检工作人员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他们决心下功夫多攒钱,争取努力实现将一双儿女培养成才的梦想!

  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半天时间转瞬即逝。道别时分,在金秋的灿烂阳光下,陈容森夫妇俩脸上那醉人的微笑深深烙在了我的心底。这时,心头涌起一股难以遏制的暖流:时代日新月异,国家繁荣昌盛,群众生活幸福,是党的好政策、好举措成了支撑他们快乐工作和幸福生活的动力源泉,赶上好时代的他们必定是有滋有味,幸福满怀。(作者黄俊,系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纪委组宣部干部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