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全会 上级精神 专题头条 专题图片 精神解读 学习贯彻 观点评论 学习体会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定“初心”勇担当

  来源: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7-12-01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始终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我的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面对记者的采访,闽清县梅城镇纪委书记郑城坚定地说。

  前不久,闽清县梅城镇黄祥灿等危房户给郑城送来一面“人民好公仆”的锦旗,感谢他一年多来对他们灾后安居重建给予的大力帮助。带着一份敬佩和好奇,记者对郑城进行了简要的采访。

  时间回到2016年7月9日上午,台风“尼伯特”肆虐闽清县,多个乡镇灾情严重,位于梅溪和闽江交叉口的梅城镇多处居民点出现险情。下午2点多,郑城带领镇纪委干部和村居的党员干部在进行抢险巡查时,发现梅城镇梅溪路一户居民房内,70多岁的老人黄培越和老伴以及一名智障孩子被围困在溪边的土房中。他蹚着齐腰深的水,来到房屋下大喊:“保持镇静,扶紧栏杆,别掉到水里,我们一定会把你们救出来的!”不一会儿,洪水水位又上涨了一米多,土房在洪水冲击中摇摇欲坠,郑城急中生智,大声呼唤高层住户支援,有人从二楼用梯子捣碎了窗户,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危房,将这一家三口救了出来并转移到安全地带。来不及歇口气,郑城又带领着镇村党员干部去其他地方搜救受困的群众。

  洪灾发生后,他带领镇纪委工作人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正风肃纪,在救灾物资监管工作上提出了严明的纪律要求,做到“三个到位”:数目清点到位,不发生糊涂帐;查看到位,严禁挪用挤占;发放到位,不允许在使用过程中“跑偏”。500多万元救灾物资及时公正地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上。

  有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虽然住在地质灾害易发点,但每次防台防雨疏散,都不肯从家里转移出来。他就带着村干部上门亲自把她背出来,安置到安全地带,每逢风大雨急的恶劣天气,总是带着村居干部去家里看望她,确认情况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对于143个危房户的房屋加固工作,郑城也时常牵挂在心,经常到一线督察,巡查党员干部履行职责情况,每天落实进度,坚决防止和杜绝发生漠视群众困难的现象发生。危房户黄祥灿和黄爱华因公摊墙出资问题出现意见分歧,导致房屋重建工作搁置,他亲自参与调解十余次,协助联系援建资金,建成了公摊墙,让危房户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居。

  投入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后,郑城每天冒着烈日、带着一顶斗笠,带领部属对所包区域进行清淤,同时还对各个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巡查。两个月的连续奋战,让他瘦了十多斤,嗓子也哑了。《福州日报》以“‘斗笠叔’郑城——急中生智救出一家三口”为题报道了他的抗洪抢险事迹。

  对于自己的先进事迹,郑城表现得十分谦虚,他说:“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险情就是战斗,党员就是战士。只要还有1个群众没撤出来,党员干部就不能后退!我只是做到了一名党员、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应该有的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采访结束时,郑城一边整理桌面上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资料,一边感慨地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在为人民谋幸福的时候感到幸福;就是要在不断前进中保持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工作向往;就是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牢记自己的宗旨使命!(作者张文,系福建省闽清县纪委副科级纪检监察员)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