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践悟 | 找准服务保障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1-01-05 15:3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本期嘉宾

  傅 逊 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云水 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刘 强 湖南省宁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确保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找实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对此,各地有哪些经验做法?我们采访了部分地方纪委监委负责人。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科学、精准、有效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傅逊:去年以来,我们从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下功夫,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等部署要求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00多个,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直达末梢;牢牢稳固民营经济这个“支撑点”,出台监督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惩治涉企违纪违法问题等10个方面入手,积极为民营企业清淤排阻;着力消除经济发展的“风险点”,深入剖析近年来银行、投融资等领域出现的问题,透过病灶找准症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银行、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共处置不良贷款近6亿元,完善制度165个。

  陈云水:过去一年,我们站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对217个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重中之重”等项目开展专项督查,推动省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将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各方面。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扎实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及时回应、快速处置群众诉求,着力把监督关口前移到一线、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此基础上,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切实把监督执纪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如,针对市管国企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协助市委开展市管国企“对照整改、全面提升”专项行动,督促市管国企对标“任务清单”推进落实,助推市管国企及其权属企业成立154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完成整改问题2145条。

  刘强:我们坚持下沉监督找问题、畅通渠道查线索、厘清边界树导向、源头治理提效能,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等惠企政策措施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监督,持续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政策红利就在身边;召开营商环境“吐槽大会”,把企业和群众请进门来反映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招投标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坚持正面激励与负面警示相结合,一方面对不作为、慢作为、层层“甩锅”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另一方面对诬告陷害等行为及时澄清,让党员干部在严管厚爱中担当作为。

 

  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傅逊: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对三个“新”的认识,积极探索“三个摆进去”具体思路举措。因此,要进一步明确监督方向,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跑好贯彻落实的“每一棒”,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要不断优化监督格局,进一步厘清各项监督职责边界,健全完善职能作用互助互补、力量使用统筹统管、成果运用共通共享的衔接配合机制,实现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等关键环节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推动“四项监督”有形有效,充分释放监督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和思路,抓好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行业和领域的监督和治理,有效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

  陈云水: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重在“见人见事”,确保监督有的放矢。严格落实分级负责监督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时发现政治风险、消除政治隐患,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贯通融合各类监督,把监督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更加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科学监督,实现权力运行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全天候。要进一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刘强:县乡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前沿”,要进一步做到监督内容具体化,围绕减税降费、联系群众等落实情况强化下沉监督、跟进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要坚持系统协同,通过完善“清单管理+动态督查”相结合的履责督责机制、深化县乡一体化建设等有效做法,推动“四项监督”协调衔接和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通过建立片区联组、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机制等方式打通“最末梢”监督,通过健全大数据比对、情况定期分析等机制提升信息综合应用水平,从而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提升纪检监察治理水平,确保监督效能。

 

  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傅逊:我们将继续采取“一事一立项、一项一方案”的方式,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举措,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扛稳政治责任、发挥职能作用,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继续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探索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三促”工作,同时充分利用近年来开展“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着力通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坚决防范和纠正“庸懒散慢拖”等不正之风,持续营造主动服务、交往有道的政商环境。

  陈云水: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后续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督促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对发现的脱贫攻坚政策存在空白漏洞甚至脱离实际等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充分把握福州经济社会大局、政治生态现状、正风反腐实践,既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大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力度,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刘强:我们将结合宁乡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就医就学、建筑交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类梳理立项检查,定期分析研判,用好“双提醒”、约谈、廉政谈话等机制压实“两个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问题整改,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强化制度执行,从而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监督治理高效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张光)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