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2019-07-26 23:4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思维视野的广度、政治敏感的程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推动工作的力度。因此,这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有收获”作为具体目标之一。推动理论学习有收获,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理论学习的重要读本,在近年来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打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理论基础。

  带着感情学,在浓厚感情中走深走实

  列宁曾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于真理的追求。”情感是一种非理性因素,但在对真理的追求上,情感又往往主导着人们的选择,即没有情感的投入,就没有对真理执着追求的激情。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对科学理论带着感情学,才能学得主动、学得深入;学得愈深、信念愈真,情感才能愈加醇厚。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成为人们热爱真理、追求真理、学习掌握科学理论的不竭动力。从内心深处感悟到真理的力量,也能生发出热爱真理、追求真理的至纯情感。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程。这一思想关乎国家发展、民族兴旺、世界前途,也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同时,也是哺育我们进步成长的阳光雨露。联系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联系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联系我们个人进步成长的历程,均能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魅力和伟力。实践证明,从深化感情入手,就能不断激发学习热情,打牢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感情基础,并升华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带着思考学,在认真思考中走深走实

  毛泽东同志曾深有体会地说:“学习马列主义不能像看小说那样,一目十行,走马观花,而要一句句、一段段地认真思考,用心领会,要经常读、重点读。”他自己读《共产党宣言》不下百遍,每阅读一次,都有新的思考、新的启发和收获。古人曰:“心之官则思。”人的脑子除了记忆外,最重要的是用来思考。思考的过程就是反复咀嚼、理解消化的过程,也是融会贯通、得其精髓的过程。诚如古人所言,“大抵观书须先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然后可以有得尔。”有人说,理论学习中的思考过程,就如同嚼橄榄,越嚼越有味道。此话不无道理。

  理论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的是我们经历的事,说的是我们明白的理,从字面上并不难理解,但要真正领会其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并转化为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实需要下一番苦功。比如,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通俗易懂、人人皆知。但要把它领会好、运用好却并非易事。依笔者之见,至少可以从五个方面作深入思考:一是方向问题,靠什么指引干;二是目的问题,为什么干;三是动力问题,依靠谁来干;四是姿态问题,怎么去干;五是标准问题,用什么来检验。只有把这些问题连贯起来思考,在思想上真正弄清了全部的内涵,把握了实干的要求,才能干出样子、干出成效来。因此,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不能浅尝辄止,满足于“学过了”“知道了”“会背了”,而必须在深学深钻原著、原理的基础上,联系时代背景深入思考,联系科学体系深入思考,联系现实状况深入思考,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运用得更主动、更有成效。

  带着问题学,在解决问题中走深走实

  毛泽东同志曾把马克思主义比喻成“望远镜”和“显微镜”,这形象地说明了科学理论对认识世界的意义和价值。“望远镜”是要我们看清方向,不要见树木不见森林而迷失方向,解决“自然世界”的理性问题;“显微镜”是要我们脚踏实地,不要看不清脚下而好高骛远,解决“实然世界”的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思想是时代的号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而开出的良方,既包括对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和解答方案,又深蕴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践行这一思想,就要以问题为突破口,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用解决问题的力度和成效检验学习的成效。

  “主导一个人观念和行为的,是活在他心中的理论。”而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只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真正发现科学理论的价值、展示出其中的魅力。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带着信仰问题,常思当年的初心是否依然,校正自己的人生航向;要带着宗旨问题,常思自己是否恪尽职守,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要带着党性问题,常思自己是否合格足秤,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作风;要带着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常思破解的举措和办法,昂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当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更要自觉对表对标,查找政治意识、思想觉悟、道德修养、能力素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差距,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只有真学实做,知行合一,把学习理论与改造思想、提升境界相结合,与指导工作、提升能力相结合,与单位建设、提升发展质量相结合,才能真正学出新境界、取得新成效。(向贤彪)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