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重在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11 11:07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在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之以恒打赢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已得到明显遏制,我们仍需坚定保持整治力度。现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需要我们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进一步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下功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就是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严重破坏党群关系,危及党的执政基础。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实质上是背弃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最终将对党和国家事业造成重大损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必须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来加以解决,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着力点,深入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大敌。当前,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用在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上。一切不思进取、庸政怠政、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同人民群众期盼、同新时代新要求格格不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全党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越要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正“四风”。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权力观扭曲,思想上都是懒政怠政、不愿担当,必须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加以破解。一方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自我革命精神进行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另一方面,要强化问题导向,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紧盯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政治上审视,从政治上破解,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特别要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意义重大。推进工作落实,必须紧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主题,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纠正“四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对本单位本地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拿出具体有效措施,实打实地解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自身做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作表率,用好的作风深化专项整治,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聂新鑫)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