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

发布时间:2020-03-05 17:32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我报名!”“我志愿参加!”“若组织需要,可以考虑我!”

  近日,福建省连江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微信群陆续发出志愿服务“集结号”,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一线的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

  “每一次的志愿者征集过程都很短暂,通知一发出去,名额就被‘秒杀’了。”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另一方面派出精干力量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援。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在福州的数个路口,总是能看到纪检干部们身着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他们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维持交通秩序,他们向社区无物业小区居民发放宣传单、在公众区域粘贴通告……

  纪检监察干部的志愿者数量持续在增加,大家的热情也在持续升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转换角色,用坚毅的身影和有力的行动,主动扛起防疫旗帜,合力筑起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麻烦您开一下门,我们需要登记外地人员返罗情况。”

  “不行,我不能开门。”

  在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县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时,却吃了个闭门羹,细问才知该居民是担心近距离接触有感染风险而迟迟不愿开门。

  “您用纸张写上全家人的信息,再展示给我们,这样可以吗?”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善平提议。

  就这样,在不接触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一户外地人员返罗的登记。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继而带动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同心共筑起阻断病毒蔓延的安全屏障。

  “刚开始,也会有群众不理解,但通过持续的宣传引导,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有些群众还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正在仓山区新仓山洋楼参加志愿服务的区纪委监委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曾云森说道。

  曾云森服务的小区,位于城门镇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人员复杂、流动性大。为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向居民宣传日常防护常识,在小区各处悬挂警示条幅,对进入小区人员的健康情况进行严密监测。

  他们的辛苦付出感动了社区的居民,居民们给志愿者送上锦旗表示感谢,也让志愿者们深受鼓舞。

  在社区的入户宣传中,台江区党员志愿者们发现部分一线干部的抗疫物资储备不足。2月上旬,台江区洋中街道一线防疫干部便收到了区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以个人名义捐赠的100个口罩,缓解了燃眉之急。

  而这样“雪中送炭”的情景还有不少。协助社区为居民办理小区出入证、登记临时来访人员信息、帮忙运送防疫物资、修复损坏的封闭设施……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大雨滂沱,都能在一线看到福州市各级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对于闽侯县纪委监委的三支志愿队伍来说,他们已经奋战在街道社区一线一个月有余。在这期间,他们积极参加闽侯县6轮“敲门行动”,协助排查、宣传、引导、援助的工作,以先锋行动守初心担使命。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他们又把志愿服务方向转到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上来。

  “您好,根据社区登记,我们对您进行一下跟踪,测量一下体温。”闽侯县纪委监委一线攻坚志愿服务队在位于甘蔗街道的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员工宿楼之间忙碌着,对归来复工的外地人员进行基本情况跟踪,确保复产复工14天自我隔离观察及“到一线、解难题”工作落实到位。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挺身而出。“党员干部是基层‘战疫’的一面旗帜,建立一支强而有力的志愿者队伍是新时期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将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进一步深化志愿者行动,积极拓展志愿者服务范围,为全市防控工作作出贡献。(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