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办复旦大学第一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8-21 19:30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福建省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党旗下再次郑重宣誓。

  8月3日,盛夏的上海,来自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5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百年名校——复旦大学。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复旦大学经历了从筚路蓝缕到跨越腾飞的发展历程。在为期7天的“充电”之行中,学员们秉承严谨求实的学风,感受复旦师生“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治学思想,收获良多。

  “参训学员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入党初心,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学思践悟,把握难得的‘充电’机会,着力提高法律理论水平和执纪执法监督本领……”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这既是“充电加油”的集中动员,也是“追寻初心”的精神洗礼。

  翻开课程表,为期7天的培训课程紧凑丰富。在课程设置上,涵盖证据的调查收集、线索分析处置、案件审理等实践环节;在方式方法上,除了党纪法规、时事政治的传统讲授式,还安排了现场教学,让参训学员实现“党性再锤炼、工作再落实、素质再提升”的培训初衷。

  “对纪检干部而言,政治学习是一门必修课。重点强化政治培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意义尤其重大。”福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因此作为培训“第一课”,即此行的“第一站”,学员们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里追溯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回望来时道路,不忘追梦初心。

  天空下着细雨,却没有阻挡学员们的热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现出的肃穆和沧桑,让人肃然起敬,庄严厚重的拱形石雕门和历经岁月洗礼的砖瓦,向世人讲述着九十七年前,从这幢青墙红砖的石库门里,中国共产党跨出了建立新中国历史性一步的动人故事。

  习总书记曾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中共二大会址,学员们认真端详每张照片,仔细阅读每一段文字,从中解读党的初心。

  为了继续追寻建党足迹,学员们由上海前往嘉兴南湖。

  八月的嘉兴微风习习,南湖清波荡漾,学员们一行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这里展出的实物和图片,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展览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

  学习永无止境。在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学员们对建党之路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感概万千。“我们从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再次出发,97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