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发挥合力

三招破解乡镇纪委办案难

发布时间:2018-04-24 10:55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这是陈某英的补充调查材料。”4月18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纪委向区纪委上报某社区党委书记陈某英涉嫌违纪的补充调查材料,并报告了对其他两名违纪党员的约谈情况。

晋安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像这样的案件,乡镇纪委基本不起什么作用,现在有了提级帮带办案机制,乡镇纪委成为了一线办案扫雷破障、搭桥铺路的“工兵”。

“同级的党员干部不能办,案情复杂的案件不好办,抹不开情面的案件不想办。”在福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乡镇纪委办案调研会上,一位乡纪委书记说了这么一番话。

找出病根,对症下药。福州市纪委监委就乡镇纪委实行分片合作、异地协作、交叉互查出台了指导性文件,使出实招解决乡镇纪委“不能办、不好办、不想办”的办案难题

去年,闽清县白樟镇发生了一起错报造福工程搬迁对象补助款的案件,案情涉及乡镇部分领导。这个案件怎么办下去?白樟镇纪委书记黄振寿犯了愁。

闽清县纪委迅速启动片区协作办案机制,由县纪委常委、片区负责人钱仁财带队,抽调片区内四个乡镇的精干力量,对案件展开调查。审查中发现,白樟镇造福工程指挥部未认真审核造福搬迁对象家庭人数、款额,多报16户38人,造成被搬迁户多领取补助款10.37万元;少报8户18人,致使部分搬迁户少领取补助款7.4万元。

闽清县纪委给予责任人白樟镇人大主席郑勇钿、镇党委委员林勇党内警告处分;镇纪委给予会计人员苏章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与此同时,连江县苔菉镇纪委在办理苔菉镇后港、茭南市场管理员刘加光违规收费案件时久攻不下,片区合作的县纪委四室驰兵来援,3天就突破了案件。

“片区合作使乡镇纪委如虎添翼。”苔菉镇纪委书记姚卫东说,同级的上级查,难查的片区其他乡镇纪委帮忙,同时也排除了当地人情干扰,保证了查案效果。

长乐区为了让移风易俗监督工作“抹得下面子”,在对党员干部参与“豪华宴”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中,组织乡镇纪委采取异地检查、指定办案的办法,果断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同时各乡镇纪委还在此工程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有效地遏制了四风蔓延;台江区、仓山区、闽候县、罗源县、永泰县等县区,还采取交叉巡察的办法,结合巡察工作,乡镇纪委介入交叉巡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福州乡镇纪委共立案1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过福州惠民资金网数据平台发现疑似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18个,已查实174件,立案审查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他组织处理131人

“在福州市纪委监委今年开展的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春季行动’中,分片合作、异地协作、交叉互查有效地突破了乡镇纪委办案难的‘瓶颈’,让各县(区)的乡镇(街道)纪委办案效率大大提高。”福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