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创新形式 突出特色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3-26 17:19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透堡杨而菖家,邓子恢和杨而菖共同秘密主持透堡党员和农会会员会议。根据邓子恢的提议,党组织决定在透堡、东湖、定安三个村庄发动农民进行秋收减租抗债斗争.....”

  日前,在福建省连江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年逾70岁的县党史专家吴用耕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烈士杨而菖领导连罗工农武装斗争的辉煌事迹。

  连日来,连江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在学习形式新颖性、素材内容鲜活性、因材施教针对性等方面下功夫,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连江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案例式、情景式、研讨式教学方式,以支部为单位,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形象。机关第一党支部邀请党史专家为党员讲述本地共产党人百年奋斗故事,通过聆听红色故事,让党员感悟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机关第二、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晓澳镇牛头山军事坑道红色遗迹“上党课”,党员以“观军事坑道 忆革命初心”为题进行交流讨论;机关第四党支部则联合第五、第六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宁德市下党乡开展“走进红色下党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接受红色教育的熏陶。

  与此同时,各乡镇纪委监察组立足本地特色,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一首红歌,就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小沧畲族乡,嘹亮歌声响彻畲乡。乡纪委监察组依托丰厚的民族特色和本土文化,以“行走式,沉浸式”教学模式,在畲乡凤栖园开展红歌教唱、讲述“四史”活动,乡纪检监察干部与畲乡党员干部在载歌载舞中学党史、守党纪、感党恩。

  在沿海乡镇安凯乡,党史课送上渔排,丰富了海上党支部的学习方式。安凯乡纪委监察组邀请县委党校讲师为党员讲授党史、连江革命史、连江海防史,大家共同上了一堂有参与感、收获感的党史教育课。

  “陈扬才深入虎穴擒海匪、何土土拒交情报咬断舌......这些革命先辈为连江海防斗争取得胜利付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事迹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安凯乡同心村海上党支部书记林拥华有感而发。

  在敖江镇,镇纪委监察组向老党员、党史专家“取经”,搜集整理“敖江镇革命老区村”相关资料,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开设“党史系列学习”专栏,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解读党史,打通党史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保障党史教育覆盖到最基层。

  “下一步,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教育中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品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成效新业绩向建党百年献礼。”连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江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