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孝廉丨画说林春泽

发布时间:2020-03-19 17:36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林春泽(1480-l583),字德敷,号旗峰,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南旗村人。一生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百姓称赞他包公再世、南国青天。

  

  林春泽初任户部主事时,负责管理通州仓场和临清关税务,当时临清关是北京门户,号称京东第一关,交通要塞,过往行旅众多,货物成山,税银数额巨大。林春泽实行“宽征疏滞,商旅便行”的政策,不仅增加了国家赋税收入而且促进了边关商贸发展。

 

  正德皇帝南巡时,随从江彬元帅趁机纵兵敲诈勒索,百姓苦不堪言,林春泽秉正不阿,据理力拒,令江彬畏惧三分,并约束部下,在林春泽管辖范围内秋毫别犯。

 

  林春泽管理的通州仓场,是保证北京官、军、民供给的仓储,规模庞大,物类众多,但多年积弊根深蒂固。林春泽上任不久,通过调查研究,不顾大家反对,写下《应诏陈言疏》,列举其中的利弊并提出更改方案,受到嘉靖皇帝赞赏和采纳,并委以实权。

 

  嘉靖五年(1526),林春泽被提拔为户部员外郎,负责管理运河北部漕运。他致力破陈规除陋习,疏浚阻塞,加强管理,除恶扬善,上任当年漕运便通行无阻,行旅感谢他,都叫他“林佛”。

 

  林春泽无论是在户部任职还是管理地方,都是一位勤政廉政、视百姓如手足的好官员。任贵州程蕃知府时,当地汉夷杂居,交通闭塞,文化低劣,经济落后。林春泽到任后修桥铺路,改造学宫,起用德才兼备的学士分任少数民族村寨塾师,促进了少数民族的开化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他一生对于族人教育非常严格,著有《家训》16篇,涉及人生立志、家族继承、后人教育、生活习惯等等。

 

  林氏家族不仅人才辈出,而且“清廉之风”代代相传。据史料记载,水西林氏在宋、明两代共出过23名进士。到了当代,水西林氏后人也有不少英才,有知名学者、院士等20多名。(福州高新区纪工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