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传承孝廉文化 弘扬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19-12-13 18:23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安分守己遵国法,忍让耕读训子孙”“人有秉彝,本乎天性;知诱物化,遂亡其正……”福建省闽侯县博物馆家风家训文物展如约而至。木刻楹联牌匾上一笔笔朱漆金箔,让优秀的孝廉传统文化以文物的厚重散发出积淀的魅力,吸引了馆内许多人驻足了解。

  自古以来,闽侯县钟灵毓秀、英才辈出,其中不乏孝廉贤才。“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闽侯县纪委监委积极挖掘本土孝廉人物:青口大义“九条金带”、小箬福田“四知文化”、南通泽江张氏事迹、尚干林义姑、昙石黄氏宗祠等地方孝廉“品牌”纷纷涌现。

  在闽侯县闽都民俗园内,汇集了全县41名孝廉历史人物典型事迹的图文展,占满了园内一条长达约212米的文化长廊……“看着历史人物廉政事迹与家风典故,在闲暇漫步中品读孝廉文化,清风入园,润物于无声。”该县直机关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9月以来,在闽侯县纪委监委大力宣传和推动下,大部分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基层党组织都将孝廉文化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带动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县地方志,以及名人故居、宗祠家庙好好地“火”了一把。

  “火”的背后是“忙”的节奏。“孝廉”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还应该成为社会大众所倡导推崇的价值取向。

  11月22日晚,由闽侯县纪委监委主办的2019年“一镇一孝廉”文艺晚会在闽都民俗园文艺苑精彩上演。歌曲《清廉福州》、评话《尚干义姑》等精彩节目,配以巨型电子屏幕变换出的不同舞台背景和灯光效果,让观众直呼过瘾;现场的男女老少们纷纷拿起手机,参与穿插在节目间的有奖问答互动……

  为推动“一镇一孝廉”活动和孝廉文化深入人心,闽侯县纪委监委在实践中总结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受众特点及新时代特色的宣传形式。

  “千里为官只为民,三年仕途,刚正廉洁,百姓称之为‘许青天’……”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福州市电视台拍摄录制孝廉人物许珌视频,通过不到六分钟的短视频讲述许珌在甘肃定西清廉为官、造福民众的不朽事迹。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借力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以闽剧、评话等本土特色形式演绎讲述‘古+今’孝廉故事的基础上,还引进了一批以秦腔、昆曲等艺术表现形式为载体的闽侯籍人物剧目。其中,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更是在演出当天赢得满堂喝彩。

  以“为人以孝、为官以廉、为政以德”为主题的全民阅读知识竞答;以老人会主要成员为主的孝廉楷模事迹宣讲团;以中小学为载体的“孝廉文化”主题班会……闽侯县纪委监委将更多的宣传形式融入“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

  “下一步,我们将把挖掘出来的孝廉文化进行提炼、升级,打造富有闽侯特色的孝廉文化品牌。”闽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