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讲孝廉故事 传孝廉文化

发布时间:2019-11-11 10:50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有人暗示陈省,想要升迁必须用金钱行贿,但被他严词拒绝了。” 

  “陈省不但是清官,还是个有名的孝子。”

  ……

  日前,福州市长乐区江田镇南阳陈氏祠堂内,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讲解“回天司马”陈省的孝廉故事。

  陈省,福建长乐人,明嘉靖三十八年的进士,曾任监察御史。曾因成功劝谏明世宗取消耗资亿万的南巡而获得“一言回天”的美誉。

  除了陈省外,在南阳陈氏祠堂的先贤厅内,还陈列着不少古今先贤,他们为官清廉,为人清白的事迹,在当地民间口口相传。

  据悉江田南阳陈氏祠堂始建于明永乐十六年,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陈氏一门诗礼传家,忠烈辈出,世代清廉。祠堂内有一副金字对联“分藩二十二豸,传胪三十三魁”,告诉后人这个家族曾经有过22位廉明公正的御史清官。祠堂正中还悬挂着明成祖御赐牌匾“家传孝友,世笃忠贞”,作为陈氏的家规族训。

  一座古祠堂,千年好家风。南阳陈氏祠堂内廉政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长乐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陈省、陈宏谋等孝廉人物的事迹,在此基础上打造江田镇家风家训馆,涵盖了“耕读家风”“廉洁家风”“忠孝家风”和“红色家风”等,让古祠堂成为孝廉文化的新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孝为先,清廉自守。

  今年来,长乐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全区18个乡镇、街道的孝廉人物事迹,同时将孝廉文化与本土文化、家训文化融合起来,积极引导各乡镇、街道依托祠堂、纪念馆等现有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孝廉”文化品牌,通过以点带面,让孝廉文化入脑、入心。

  “现阶段,我们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动‘一镇一孝廉’创建,积极开展孝廉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等系列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多样形式,讲好孝廉故事,传播孝廉文化。”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长乐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