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一户一训 处处新风

发布时间:2017-08-16 16:38 信息来源:监察局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图为干部群众参观江兜村家规家训馆。 

“子不教,父之过”“满招损,谦受益”……沿着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村道幸福路,家家户户门口都张贴着格言警句。近来,江兜村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新招迭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新样本。

    江兜是福清知名侨乡,村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江兜籍海内外人士闻名遐迩,不胜枚举。在83岁的村民林文魁家门口,记者看到这样一幅警句:尽孝敬祖,尽忠报国,尽情交友,尽职创业。当了一辈子中学语文老师的林文魁老人,捧着7个儿女的合影一一向记者介绍子女曾经就读的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厦大、英国剑桥大学等等。一门7个大学生,成为村子里教育改变命运的经久佳话。林文魁告诉记者:“门口的格言很经典,也是我们这户农家的家风家训,分布海内外的子子孙孙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践行着这一座右铭。”

    “我经常跟儿女们说,大家有机会读书改变命运得益于党的领导,要懂得感恩惜福,多参加乡贤恳谈会,为建设桑梓献计献策。”林老说。

    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介绍,目前,“一户一格言”的乡风文明建设创意已做了60户,村民反响热烈,接下来将分期分批覆盖全村750户。“每家每户通过自己选定的格言警句来为人处世,村风村貌有望变得越来越好!”

    同时,福清市家规家训馆也于近日在江兜华侨中学落成开馆,这也是福清市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近一个月来,先后有6000人次的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江兜正成为福清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颗明星。新厝镇纪委书记孙瑞平告诉记者:“下一步,江兜村将建成乡贤馆、乡土馆,留住日渐淡化的乡愁,进一步打磨好这一方乡风的文明印记。”(陈铁夫)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