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着力发现问题

发布时间:2019-08-29 15:39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发现‘三大问题’2931个,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问题1042个,发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问题4250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15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已立案审查129人,党纪政务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日前,福建省福州市晒出今年上半年的巡察“成绩单”。

  聚焦群众关切,顺应群众期盼。福州市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立足政治监督,强化政治巡察

 

图为福州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打开邮政信箱查看举报信件。

  “巡察工作,就是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帮助被巡察单位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巡察工作中,福州市委以政治监督作为主要内容,把落实“两个维护”放在首要位置,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省、市重要部署,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面检查,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福州市各巡察组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四风”情况、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扶贫攻坚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巡深入,察透彻,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下一阶段,将加强对“四个落实”情况的监督,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到位、促到位、震慑到位。”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点出下一阶段巡察重点。

  聚焦突出问题,用活巡察“战法”

  在积极借鉴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福州市不断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通过穿插安排“回头看”、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延伸巡察等多种方式,为实现全覆盖巡察探索更多路径。

  今年年初,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稳定脱贫专项巡察,对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7家单位的脱贫攻坚有关决策部署、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精准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据了解,在本次稳定脱贫专项巡察中,共发现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40个,移交问题线索24条。

 

图为晋安区北峰片区巡察第三小组在日溪乡梓山村向村民了解相关情况。

  同时,为解决常规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提高巡察的精准度、实效性,福州市也对巡察方式方法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开展了两轮以乡镇(街道)为主要对象的县级交叉巡察。

  “这么重大的事项,怎么能不经经合社社员会议审议?这样的问题合同,集体资产可能已经大量流失!”提起去年被抽调至台江区委交叉巡察组,参与巡察洋中街道的经历时,仓山区审计局干部陈钟仍记忆犹新。在他看来,能够毫无顾忌地指出账目资料存在问题,一举揭开该街道某经合社“三资”管理混乱、集体资产流失的黑幕,异地交叉巡察组的客观中立至关重要。

  “所确定的对象,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高发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福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精准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突出地区,交叉巡察利剑直插基层,重拳出击、定向爆破,一批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顺利解决,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推动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

  “上轮巡察移交问题还有4个整改不到位。除此之外,通过‘回头看’还发现一系列新问题……”这是福州市委“回头看”巡察组向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反馈的内容。

  今年年初,福州市派出巡察组开展“回头看”巡察,聚焦上轮巡察可能没有发现的问题、在巡察整改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需作进一步了解的内容进行“回头看”检查,深入了解,确保巡察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在巡察整改中,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仅仅是第一步,举一反三,既要“当下改”,还应“长久立”,从源头上治理方能做到标本兼治,福州全市上下剑指问题倒逼整改,推动巡察整改向纵深发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图为福州市高新区接受巡察回头看督查现场。检查组对照“督查清单”,采取查阅资料、查看现场、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检查。

  去年年底,福清市根据对江镜镇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死亡人员各项补贴应停未停”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追回违规发放补贴资金350余万元,给予党纪立案审查22人、诫勉谈话6人。

  “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责任使命,落实政治监督要求,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巡察成果转化成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责任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