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市上下迅速学习贯彻市委巡察情况通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3-23 12:15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市委巡察情况通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行动举措。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突出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落实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回潮

  过去一年,仓山区多措并举严控“吃喝微腐败”,全年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组织聚餐、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大操大办儿子婚宴等问题7起1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问责相关领导3人。“下一步,我们将深化‘1+X+Y’廉洁纪律督查,紧密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仓山区表示。

  福州地铁集团针对地铁建设特有情况,如参建施工单位众多、各分项工程招投标多、金额大等特点,要求严格工作程序、阳光作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禁止到施工单位吃喝、介绍工程,违规招投标等各类违纪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巡察整改

  “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福清市表示,接下来将深入推进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为重点的“春季行动”,严查“两违”背后的腐败问题,推进“小鬼病”治理,加强移风易俗工作,严惩涉黑“保护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晋安区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保证巡察全覆盖,在巡察中主动下沉一级,延伸巡察村居,重点巡察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尤其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升群众全面从严治党获得感和认同感。

  闽清县对该县前六轮巡察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到位,对巡察中发现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连江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创新完善全覆盖的路径,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探索开展“点穴式”“机动式”“一托N”巡察,盯紧基层党内政治生态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为市委第五轮巡察的市直部门之一,我们将对巡察过程中指出的问题,迅速反应,立说立改,边查边改。”市交通委表示,属于立即整改的问题马上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立即研究落实措施,指定专人负责,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各类问题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完毕。

  加大问责力度从严从快处置

  鼓楼区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目前已开展四轮巡察,共发现干部违法违纪线索36件,对2名科级干部调整岗位。下一步,该区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涉黑腐败、民生领域“微腐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6个方面问题。“对在巡察中发现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将严肃处置,快查快结、形成震慑;涉及到选人用人问题,将迅速调整或撤换。”鼓楼区表示。

  罗源县采取“1+1+1”模式,即1个巡察组抽调1个派驻纪检组参与,1个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配合,共同开展巡察工作,实现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派驻监督“无缝对接”,第一时间移交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实现直查快办,从严从快处置发现的问题。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县已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8人,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扎紧制度笼子防控廉政风险

  “工程建设领域一直是重点敏感领域之一,我们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大内部检查力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市建委表示,市建设系统将落实廉政谈话“五必谈”要求,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的干部,及时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方式强化教育提醒。

  市卫计委将结合卫计系统实际,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实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系统单位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医院重点领域内控体系建设、系统信息化建设等10个重点课题的调研,全面盘点梳理,强化制度建设,重点针对药品耗材、医疗设备、项目基建等敏感领域、关键环节,更加紧密地扎牢制度的“笼子”与“篱笆”。

  闽侯县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突出抓好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及时提醒教育,防止小错误变成大问题,把制度执行到人、落实到事。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