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话剧《王荷波》:用生命铸就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

发布时间:2019-05-09 11:02 信息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背离人民我们的事业将被毁掉”

 

  大型原创话剧《王荷波》由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出品,武汉市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武汉市著名编剧赵瑞泰执笔,著名戏剧导演傅勇凡执导,话剧“金狮奖”得主路羽主演。作为一部红色题材的舞台作品,自2017年创作并首演以来,该剧所到之处均受到观众热烈好评,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该剧从王荷波同志波澜壮阔的人生中截取了建党初期、大革命高潮和陷入困境的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再现了这位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奠基人如何从一名普通钳工,历练成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命历程,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展现了王荷波同志忠于信仰、保卫党的纯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

 

专家热议:成功塑造了有血有肉有情的共产党人

 

  中国戏剧教育家、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武汉人艺用舞台艺术形象地塑造、歌颂了一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共产党人!编剧用细致的笔墨将前辈英雄的革命精神和他们的情怀充分展现,导演巧妙运用舞台表现效果,凸现了人物性格,具有美学性。”  

 

  中国话剧协会常务副会长、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这是一部集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高品质话剧,通过史实性和戏剧性、叙事性与抒情性、再现性和当下性的结合,艺术地呈现王荷波波澜壮阔的人生,带领观众去艺术地回顾了历史,再现了历史,以此引发人们对未来的深深思索,意义重大。该剧的灯光、作曲、音乐也非常出色,富有表现力。”

 

 

 

  戏剧评论家、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这部戏做到史实性和戏剧性结合、叙事性与抒情性结合,让人物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灵魂,生动地再现了人物,剧中王荷波对妻子、孩子的感情,对母亲的感情,以及对同志间的感情,都在衬托他对革命义无反顾。编剧和导演巧妙的构思和借助舞台艺术表演,体现了独具匠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所长宋宝珍:“话剧《王荷波》是红色历史题材的当代书写与舞台呈现,具有戏剧的仪式感,如戏剧一开场宣誓仪式,舞台设计巧妙,音乐灯光很有特点。全剧具有现实意义,通过夫妻情、母子情、战友情等塑造了王荷波的人物形象,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而革命先烈们的无私无畏、大义凛然、奋斗牺牲的精神都是值得敬仰和传承的文化基因。”

 

 

大伯父家教“严”字当头

 

  王荷波侄子王更生:“大伯父牺牲前,狱中给家人留下的唯一嘱托,就是请求党组织对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大伯父的廉正思想,对我父亲的影响尤其深远。”王更生说,退伍时他本想到父亲单位弄一份摄影工作,没想到父亲一口拒绝,他最后到工厂当了一名工人,直至退休。

 

  王荷波的外孙赵达:“这部戏很感人,将一个有血有肉的共产党人形象充分展现在舞台。我深受教育,只有坚定初心,砥砺奋进,才不会让革命先辈的鲜血白流。”

 

看完戏,将永远记住这个人

出品人 田清泉

 

  王荷波是谁?

 

  当许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时,不由觉得有些惊讶,也增加了一份义务宣传的责任。

 

  王荷波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党的早期领导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一生献给了党,一辈子在革命道路上奔波不止,他被叛徒出卖牺牲时,年仅45岁。他是一名普通钳工出身,怀揣梦想,在革命的洪流中不断成长,最终锻铸成纯粹、勇敢、忠诚的共产党人。他对国家,对党,对民族,对人民绝对忠诚,灵魂干净,意志坚强,用血肉之躯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真正本色。他不仅是一位革命者,更是一位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的大写的人。

 

  王荷波不是武汉人,也不是湖北人,他是福州人,但他在红色的武汉留下了重要足迹。他出席了1927年在武昌召开的中共五大会议,并当选为首任中央监委主席。十分遗憾的是,就在当年,他被叛徒出卖,被枪杀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直到1949年,周恩来总理亲临主祭,将烈士的遗骸移葬八宝山革命公墓,才让其得以安息。

 

  我们选择以话剧的艺术形式,来表现王荷波这样一位伟大的革命家,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向老一辈先烈致敬的最佳方式。以艺术的形式,追溯历史,讴歌伟人,唤醒记忆,传播能量,催人进取。

 

  讲述王菏波的故事,虽然舞台容不下他厚重一生,但足以描绘他的部分精彩。整部戏,以写实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独特的舞台呈现,真实塑造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伟大革命者形象,彰显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血性气质,呼唤一种百折不挠、永往直前的时代精神。

 

  在我看来,奔腾向前的中国,更不能忘记这个人、这段情、这个故事,以及这类人、这类情、这类故事,我们真的要记住,当今美好的生活,是踩在那一片无数先烈用身躯和鲜血铺染的厚重土地垒筑起来的,每一步前行的路,他们都在土地的深处看着我们,珍惜现在的日子,更是为了开拓未来美好的生活,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于是,我们相聚于舞台。这是继成功创作红色话剧《董必武》并产生深远影响以来,在最短时间内,又一次集结创作。创作过程无限艰难,这是催生一部优秀作品的必然过程,从孕育到成长,任何有力度的作品都需要磨难。而我们的艺术家们,享受着这个过程。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要走向高原,要攀登高峰,在追求艺术卓越的长征路上,不敢停止,绝不放弃。正是大家的坚守与付出,支撑起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好戏,更支撑起湖北武汉话剧艺术的未来。作为创作单位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我们一直在拼搏赶超,奋勇前行。

 

  让我们一起走进剧场看戏吧!看完戏,你将永远记住王荷波这个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