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精准施策推进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8-10-15 17:5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即抓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慵懒散拖、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大力整治“四风”问题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

 

  列明问题表现 开展专项治理

 

  “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后,福建省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听到不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发出的此类声音。

 

  对此,福建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福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省上下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切实做到只要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就改、有期盼的就做。

 

  省纪委监委迅速跟进,省纪委三次全会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入20185个专项治理之一。4月,省纪委监委下发专项整治方案,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为官不为”和扶贫领域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选准“切口”,精准“画像”,列明30种具体表现形式,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大力气摸排一批问题线索、整治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

 

  全省各地纷纷行动,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刀”。福州市聚焦“虚、僵、躲、拖、腐”等5种不良习气开展专项整治;厦门市指定市直20个责任牵头单位和44个配合单位,具体负责11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莆田市城厢区开展“营商环境堵点疏解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

 

 

福建省连江县交叉巡察组在敖江镇山亭村通过向群众核对信息,了解干部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聚焦突出问题 实施“靶向”监督

 

  面对“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福建省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引入“1+X”督查机制,采取深入基层“一线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依托科技“在线查”等多种监督方式,着力整治一批突出问题。

 

  比如,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扶贫领域,一方面,推动建成并运行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运用网络大数据开展精准监督,大大提升了扶贫监督效率;另一方面,在去年县乡纪委入户访查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按照尚未脱贫的100%、已经脱贫的20%比例,再次组织入户访查贫困户。与此同时,为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等形式主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全省性的检查从原来计划的20项整合为4项,市县两级也随之大幅下降,有效地减轻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负担。

 

  在监督检查中,“为官不为”问题同样是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重点。329日,福建新闻联播报道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遭受人为破坏后,在省纪委监委的督办下,泉州、晋江两级纪委监委立即启动调查。经查,晋江市陈埭镇洋埭村委会违规将400亩湿地承包给他人围堰养殖水产,相关职能部门及公职人员对此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制止不到位,少数监管人员甚至充当“保护伞”。最终,除3名涉嫌违法的人员受到依法处理外,还有10名党员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等不同程度的追责问责。

 

  此外,福建省还剑指“文山会海”问题,提出15条具体的硬性举措,对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出访考察等进行再压缩、再精简。如省公安厅1-8月份会议、公文总量分别比降24.1%16.3%,各类统计报表从111种压减至18种。

 

  加强问责问效 固化整治成果

 

  今年7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对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强化了高压震慑作用。单在今年初的全省主体责任检查中就发现52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处理。据统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469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0人,其中“一把手”19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5起。

 

  查处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在严肃处理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改”“立”并举,从制度层面引导和约束党员干部工作行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巩固综合整治成果。

 

  厦门市出台治庸问责暂行办法,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进行明确和细化,让庸作为无处遁形;龙岩市提出9条治理为官不为具体治理措施;泉州台商投资区制定出台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规范审批权限,促进审批提速增效。

 

  “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焦点’”,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盯住“关键少数”,精准量纪执纪,推动深抓细抓严抓,切实为“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