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百年的手工龙舟造船技艺

发布时间:2018-06-19 10:07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临近端午,位于福建闽侯南通的方庄村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造船季节。方庄地处大樟溪与闽江交汇地带的河流冲击平原上,水网密布,盛行龙舟竞渡,也是有名的龙舟产地,当地的传统龙舟制造历史可以追溯到700多年前。

 

 

龙之舟 

  方庄的龙舟制作工艺享誉全国,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络绎不绝。

 

选材 

  制作龙舟主要以杉木为原料,大多选取树龄40年以上的再生林木。木料要经历一年以上的风干,方能投入制作。

 

设计 

  每艘龙舟都先经过精心设计,各个部位的尺寸都经过精密计算,丝毫偏差都会影响到龙舟的性能。有的数据还要根据比赛水域的情况精心测算。

 

龙骨矫正 

  龙骨又叫龙缆,贯穿整条龙舟,是龙舟的核心部位。龙骨的强度和弯度决定着龙舟的结实程度和弧度。

 

船底打造 

  做好龙骨后,就要以先中间后两边的顺序,在两旁从底骨往上依次安插旁板。旁板决定龙舟的最终形状和流线型,从而决定一条龙舟的破水能力。

 

隔板安装 

  隔板安装是龙舟制造的一个重要环节。隔板不仅关系到整条龙舟的牢固程度,还是划船人员借力发力的重要部件。

 

打钉 

  铁钉也是龙舟制造的关键,铁钉起着连接船身的作用,组成龙舟的木与木之间不利用任何粘合物质,靠人工把木边磨平,并用锤子钉入钉子。

 

补缝 

  龙舟拼装完成之后,造船师傅会遵古法制,用桐油、贝灰粉、草根,捣烂制成草饼,填塞船体缝隙,做好防漏水处理。

 

龙头雕刻 

  一条龙舟的气势很大一部分取决于龙头,龙头做得越凶悍越好,被视为能够祈福迎祥。

 

龙头彩绘 

  福州的龙船注重装饰,船身绘制莲花、凤凰等各种彩绘,船头还要雕刻三角形的虎头,船顶部安装木雕彩绘龙头,寓意藏龙卧虎。

 

龙头安装 

  龙头除了传统造型之外,还有“牛头龙”“马嘴龙”“虾头龙”等。

 

装饰绘图 

  福州人把龙舟看做是有灵性的,在打磨、上漆后,还会极为用心地为龙舟装扮上各种吉祥寓意的图案。

 

下水仪式 

  龙舟制作完成后,要选定佳日吉时,举行虔诚的下水仪式将龙舟“唤醒”,并以赛龙舟的方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赛龙舟 

  每年端午节这天,附近的大江小溪,到处都是龙舟竞渡的热闹场面。岸上人山人海,江面百舸争流。方庄龙舟既延续了特色工艺和不变的工匠精神,也造就了闽侯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