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任务 于伟国讲话 福建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02-02 19:03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2月2日,福建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福建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于伟国为省监察委员会揭牌,并在省纪委、省监委全体干部会议上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共同揭牌,并在会上通报了福建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自去年11月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纪委和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福建省各级党委、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委主抓、各方合力推进,统筹谋划、精细施工,改革试点工作扎实健康推进。在刚刚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福建省监委主任;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任命了省监委副主任、委员。目前,全省9个设区市和84个县(市、区)已顺利完成监委的组建、挂牌,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于伟国指出,全省各级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是福建省监察体制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接下来还有大量的改革任务要落实。各级党委、纪委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监察委员会组建成立为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强化责任担当,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让监察委员会这块牌子闪耀风清气正的光芒、传递激浊扬清的力量。

  于伟国强调,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赵乐际同志来闽调研讲话要求,迅速依法开展工作,实现监察委员会高效运转。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政治生态、公职人员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依法调查处置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尤其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严肃惩治、强化震慑。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之间的沟通协作,规范运用监察调查措施,构建科学有效的监察权运行机制。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刘学新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在新的起点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岗位新要求,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认真履行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以优异的成绩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党内“纪律部队”。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