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万铣: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时间:2015-08-10 17:08 信息来源:监察局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头人,我们要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抓教育。正确认识“严”和“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在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过程中“不严不实”等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俗话说:“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事业兴盛,关键在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纪检监察组织自身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创造性、开拓性开展工作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首先要正确认识“严”。提出“严”的要求,是为了防止更多人要求不严。如果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不仅干不成事、干不了事,而且可能还会坏事。严格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从管住教育培训到清退会员卡,从停建新的楼堂馆所到节俭办节庆晚会,很多制度都发挥了“笼子”作用,起到好效果。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严格,不能缩水,更不能放水。严格要求,制度才能产生威力。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身正为范、做出样子,要求别人才有底气、严格管理才能服众。从严要求、强化约束,这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理念、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松是害,严是爱。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职反腐机构,如果监督缺失,手中的权力同样可能被滥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确保纪检监察队伍权力正确运用,需要外部制约,更需要制定一整套比较严格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和制度。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能理直气壮地去监督别人。

  其次要正确认识“实”。实是责任。干事创业,最可宝贵的品质是什么?实干兴邦始终是治国理政的至上良言。实干,乃谋事之基、创业之根、做人之本。列宁讲过“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实不仅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种历史责任。能不能求实、务实,能不能唯实干、重实效,见证责任意识,更检验党性与品行。把实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境界去修养,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始终坚持埋头苦干、踏实肯干,必能担起时代重任,也终究不会吃亏。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才能啃下硬骨头,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实劲,才能切实增进人民福祉、成就党的大业。我们党从严从实要求干部,强调实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道理正在这里。这是神圣的使命,我们应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神圣使命,才能真正体现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群众贴心人的政治本色。

  再次是重在行动。重在行动要坚持好作风。从实施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再到“三严三实”,这一系列深入转变作风的组合拳,需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风格,良好的作风就能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做善成的法宝。作风建设的持续给力,折射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彰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好的作风是一种财富,让我们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勇立时代的潮头。好作风,锻造执行力。有好作风,才能把中央改革部署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才能有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才能保障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把改革落到实处,才能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在纪检监察日常工作中贯彻“三严三实”,必须要有昂扬向上的斗志,必须坚定久久为功的恒心,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必须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体现党的忠诚卫士强烈的责任担当。

  重在行动还要加强道德修养。一名领导干部的作为,取决于本人的修为。要勤于修身,懂得如何律己与用权,实实在在的做人、谋事、创业。遵纪守法,不碰底线。小事做起,防微杜渐。

  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名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党规的执行者、监督者,只有自身干净,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别人。同时还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扛在肩上,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持之以恒地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从而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带动社会风气的明显转变。(作者邓万铣系中共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