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 > 回眸2018

对标新时代新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9-01-24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这一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2018年,福州市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要求,以党建引领,注重能力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着力实现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监督执纪更加有力的工作目标。

  建强支部堡垒 发挥“引擎”作用

  “我们先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月14日,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监委委务会议上,主要领导带领与会班子成员和室处负责人开始了集中学习,同时对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

  “履行好纪检、监察双重职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专题学习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工作方向更加明确。

  支部是筑牢执政基础的力量所在。对此,福州市纪委监委树立党建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支部建在室处上,室处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支部工作的时效性、有效性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去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持续发力,发条越拧越紧。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入党感言、赠送政治贺卡等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和规范……

  “我们坚持建强支部堡垒,让党内组织生活‘党味足’‘辣味浓’,力求把22个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能力建设 练就过硬本领

  “银行具有资源紧缺性特点,违法违规事件具有较高的隐蔽性,银行业金融腐败案件比较集中地体现在以下领域……”冬日的教室里,学员们正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课。这不是校园的课堂,而是福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每周一课“清风讲坛”的现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福州市纪委监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的号召,将干部培训作为队伍建设“重中之重”,及时为纪检监察干部完善知识结构、夯实能力基础,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清风讲坛”便是响应“大学习、大培训”的活动之一。担任“讲师”的既有委领导、业务骨干,也有从高校、政府部门等单位邀请来的专家学者。

  “我们以每周一课的形式举办‘清风讲坛’,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干部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以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清风讲坛”共举办32期,参训干部累计2500余人次。

  除了“请进来”,市纪委监委还坚持“走出去”。其中,委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监察法》等各类业务培训班13期,培训干部1050人次。

  “大学习、大培训”之大,不仅在于学员多、内容广,更在于学习之深、时间之长。据了解,福州市纪委监委“榕纪学堂”党风廉政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已上线运行,平台设置“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多个板块,实现了全天候、全覆盖的网络在线学习。

  严管加厚爱机制 锤炼“铁打”队伍

  “看着一批昔日的‘打虎干将’,如今却成为警示他人的‘反面教材’,感觉特别触及心灵,备受教育。”再次看完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许沁怡感触颇深地说:“作为执纪监督的一员,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严格遵守纪律要求,时时守住底线,坚决不越红线。”

  再次组织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市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重温一遍专题片、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召开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这场活动要求人人参与,不搞形式主义,确保让每位党员干部都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小蔡啊,你丈夫平时一般几点下班?平常生活中都有些什么爱好呢?”

  “他平常工作比较忙,经常加班,回到家更多时候会陪伴家人。”

  “新形势下,纪检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比较辛苦,感谢你的理解和支持!如果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我们说。”

  ……

  这是福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廉政家访”活动中的一幕。

  为加强对委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八小时以外”监督提醒不断线,市纪委监委以“感谢理解支持、提醒遵守法纪、帮助解决困难、征求意见建议”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干部廉政家访。

  “通过这种拉家常的方式,一方面鼓励家属们当好‘廉政监督员’,另一方面尽力解决干部的困难,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

  锻造铁打的队伍,在坚持自我监督的同时,更要真正地把规矩立起来、纪律严起来。

  2018年,福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打铁必须自身硬,短短七个字,鲜明地指出了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愿望和坚定决心。“接下来,我们将严格落实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要求,继续固本强基,凝心聚力,从严从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蔡欣萍)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