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 > 回眸2018

【专稿】福州:借古鉴今 打造地域特色廉政文化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9-01-18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伫立于闽侯县“四知”文化广场的“四知堂清廉人物谱”石板线刻前,你或许会被那些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人物所打动;徜徉在长乐区猴屿乡猴屿村的廉语走廊上,你会感受到浓浓的廉政文化韵味。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充分挖掘福州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不断推陈出新,促进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有棱有角,不受不取。”“不浊,不杂,不乱,不俗。”……走进福州地铁1号线上的廉洁文化主题专列,阵阵“清风”扑面而来,在车厢墙面、车厢连接处、手环等乘客日常接触到的位置,被巧妙地“植入”红色廉政故事、闽都廉韵等各类廉政文化。

  元旦前夕,福州市利用地铁基线,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宣传优势,以“廉洁让城市更美丽”为核心理念,打造福建省首个地铁廉洁文化主题专列和主题车站,使乘客在匆匆步履间,领略城市廉洁文化的魅力。

  “文化的无形力量是无穷的,廉政文化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学会如何利用这种无形的力量,将时代赋予的创新与传统碰撞,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但这一切要通过有形的载体才能表现出来。”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着这一理念,福州市突出廉政主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打造了一批独具匠心、润物无声的廉政教育基地、家规家训馆、廉政文化示范点。

  福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闽都传统文化廉洁历史资源打造了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州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等两家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以及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

  马尾区弘扬福建船政文化,建设马尾船政博物馆廉政教育展厅、中国船政家风家训馆,并保护、利用、修缮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同志在福建开展革命活动遗址遗迹——潮江楼。

  同时,在创建一批示范作用明显、教育作用突出、群众比较满意、具有一定影响的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活动。

  连江县透堡镇红色廉政文化基地里,诉说着叶飞、陶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透堡指导革命斗争期间坚决抵制“慷公家之慨”的坏风气、与民同甘共苦的动人故事;

  长乐市营前街道长安村廉政文化点中,古朴的廉洁、勤俭观念,闪耀在著名的侨乡,激励着后人沿着足迹,传扬好家风,树立敬廉崇洁的好风尚……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各类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接受参观人数已达100多万人次,为加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提高社会反腐倡廉氛围,发挥了静水深流、滴水穿石的重要作用。

  反腐倡廉需要“重拳”出击,更需要通过经常的、广泛的、持久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腐耻”的良好氛围。

  因此,福州市各地在如何让廉政文化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进行了积极探索,力图将源于生活、贴近基层的廉政文化展现给广大群众,打造廉政文化新时尚。

  台江区围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举办“扬正气、颂廉洁”文艺晚会、移风易俗文艺惠民演出、“廉水台江”书面摄影展等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

  罗源以剪纸艺术为载体宣传廉洁家风,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如同春风化雨,得到了广大妇女干部群众的欢迎;

  借助“十八坂”商贸文化旅游节等平台,闽清县组织县老年大学宣传小分队、梅溪镇乡村老人文艺队以闽剧、民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洁文化宣传。

  既倡廉于有形,又润物于无声,全市廉政文化建设依据这一思路和策略深入推进,并朝着纵深的方向健康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

  在一些传统节日与关键节点,福州市纪委充分发挥新媒体快捷、灵活、智能、时效的作用,利用“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弘扬清风正气,传播廉政资讯。比如,狗年春节前夕,推送《这份年味十足的“廉政文化大餐”请收好》,展现全市生动活泼的廉政文化活动;教师节来了,推出《一支粉笔,两袖清风!致敬我们亲爱的老师》,倡导教师们廉洁过节;临近中秋,推送《月饼这样吃违反纪律》,提醒公职人员注意纪律“红线”……等等。目前,“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吸引关注用户已达24.9万人。

  除此之外,近年来,也收获了一系列廉政文化成果。编撰出版一系列廉政文化书籍,如,《坊巷清风——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事迹》《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等,编撰、拍摄《榕城处处廉花开》《山水榕城 鉴史向廉——“清风福州”廉政文化示范点掠影》书籍及宣传片。同时,廉政闽剧《兰花赋》在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上获得9个单项奖,十多年来已演出数百场,2017年该剧主演吴则文又摘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充分挖掘福州的廉洁文化基因,促进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是福州市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传统廉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逐步实现党员干部“不想腐”的目标,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层次要求,也是反腐败标本兼治的明确路径选择。(福州市纪委监委)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