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 > 回眸2018

【全会专稿】福清:因地制宜开展村级巡察,监督触角直指“神经末梢”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19-01-23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李某身为中共党员、某村‘两违’监管查处工作人员,负有巡查、报告、制止违法建设等职责,由于工作不认真负责,对某村违章建设未及时跟踪发现,导致发生大范围爆发式违建问题,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其行为已违反工作纪律,给予李某党内警告处分……”在福清市宏路街道东坪村党员大会上,李某等人听着大会宣读的处分决定书,面红耳赤、追悔莫及。查办该案的线索,系福清市委巡察组进驻东坪村深入挖掘而来;案件所取得的成果,也与福清因地制宜探索村级巡察工作密不可分。

  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村级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面临农村经济社会管理任务重、集体资产资源数额庞大,存在大量的寻租空间,如何监督好村居党组织及党员履职尽责,是福清市委一直以来努力思考的问题。2018年,福清市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巡察镇街一级党组织的基础上,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至村居党组织,为精准“把脉问诊”村居党组织打开局面。

  有的放矢 让巡察更有“靶向性”

  结合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福清市不断充实完善巡察组成员结构,将各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纳入巡察人才库,每一轮巡察都针对被巡察对象的实际情况抽调相对应的业务骨干参加,确保了巡察队伍的专业性。如在对贯彻落实市委“一县一专项”治理不力的典型村开展机动巡察过程中,除抽调来自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外,还结合巡察重点抽调来自国土局和治违办的干部,帮助巡察组快速准确地掌握该村违建问题爆发的第一手数据。

  在巡察方式的选择上,福清以巡察镇街党(工)委为基础,选择若干个行政村进行重点延伸巡察。巡察组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村级巡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力求推动解决侵蚀党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

  同时,在巡察对象的筛选上,福清市委巡察组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多、工程建设项目多、涉农和惠民资金往来多、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的行政村列入率先巡察对象,即按照“三多一软”原则进行筛选,增强巡察对象的针对性。

  目前,福清市委巡察组已完成对57个村居党组织的巡察,达到了以点带面、巡察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据福清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惠民资金使用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一项重点内容,紧盯在确定帮扶对象时优亲厚友,在落实惠民惠农政策中违规收费、借机牟利、强占掠夺,以及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惠民资金等问题,同时也对工程建设质量监管不严、村干部参与或插手工程建设等‘微腐败’现象以及村干部履职不到位、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精准监督。”

  机动灵活 让巡察更加“接地气”

  在探索村级巡察的过程中,福清市委巡察组切实转变工作思维,积极探索符合基层特点的工作方法。

  一方面,巡察组事先“做足功课”,通过全面查阅、重点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和会计凭证、财务账册等资料的方式,梳理分析发现问题另一方面,巡察组创新方式,广辟线索来源,将明察和暗访相结合,重点关注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类问题。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防止偏听偏信,福清市委巡察组还采用了“三访”工作方法。即一访困难群众和低保对象,询问对村建设发展情况的满意度,了解真实的村情民意;二访信访的群众,从中挖掘问题线索;三访矛盾纠纷多发村组的群众,查找突出问题。通过在固定地点与村干部谈、到田间地头与党员群众谈、与外出人员电话联系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收集一手线索,高效精准地发现问题。

  在对巡察深度的要求上,巡察组努力做到发现的每个问题都能“见时间”、“见事实”、“见数字”、“见原因”、涉及具体责任的还要“见人员”,查清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查清问题的违规违纪程度和影响,确保每个问题查实查透。据统计,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巡察村级组织发现存在问题175条,移送线索100条,共立案3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

   巡改结合 巡察成效立竿见影

  “巡察发现,宏路街道东坪村‘两违’治理问题突出、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征地补偿存在漏洞、惠民资金管理不够严谨、财务管理存在违规现象……”

  2018年4月,福清市委巡察组在对宏路街道东坪村开展机动巡察过程中,以东坪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造成违建问题爆发为切入点,发挥短平快的优势,仅10天就移送问题线索5件,福清市纪委对涉嫌违纪的7名干部进行党纪立案审查。而该案仅仅为巡察精准监督的一个缩影。

  注重把脉确诊、发现问题,更要注重按病开方,治病救人。在巡察后,巡察组针对每个发现的问题,都相应地提出意见建议,便于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以前我们都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工作已经做得很规范,经过巡察我们才意识到实践中还存在很多盲区漏洞和严重问题,巡察组给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可操作性强,我们一定会集中力量抓好整改。”一个被巡察单位的负责人深有感触。

  以宏路街道为例。巡察反馈后,宏路街道要求被发现问题的村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同时,宏路街道还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严格堵塞制度漏洞。如在廉政风险方面,宏路街道针对“两违”治理突出问题,夯实“两违”“铁三角”责任体系,构建日常网格巡与无人机巡察相结合的“立体式”网格巡查模式;针对征地补偿存在的漏洞问题,加强了对集体土地的管理,由村两委干部、相关村民小组长组成清理小组,厘清集体与村民之间的土地界限,杜绝侵吞集体土地的行为。

  “我们致力于以整改促规范,筑强党的基层组织堡垒,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实效取信于民,让‘巡察一到、风气变好’成为基层群众切身感受。”福清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下一步,我们继续探索建立完善的巡察整改效果评估机制,通过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基层政治生态监测评价的重要参考。”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