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伟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07 09:32 信息来源:党建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

于伟国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近期,中央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推动干部主动作为、竞相奋斗,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一要涵养担当精神。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更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德。担当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意识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担当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一以贯之的要求。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就反复强调“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挑起大党大国领袖的重担,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我们树立了担当作为、勤政为民的光辉榜样。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标杆,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担当精神体现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上,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内心深处把党的事业置于无比崇高的位置,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敢于坚决斗争,切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利益和形象。把担当精神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分忧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行动标准,多为群众解决方方面面的困难,多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为民担责、为民造福,在接续不断、善作善成的奋斗中,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要锤炼担当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对领导干部来说,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要在学深悟透新思想中进一步增强观大势、谋大事的能力,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中找方向、找路子、找方法,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结合实际开创性开展工作,切实抓住各项工作的“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要在攻坚克难中进一步增强解难题、促落实的能力,深化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总结推广的下派村支书、科技特派员等经验做法,把干部选派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社会建设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培养锻炼,引导干部在推进重要工作中总结经验,在解决纠纷矛盾中增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去、顶得上去。要在久久为功中进一步增强抓长远、求长效的能力。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三要强化担当激励。让干部大胆干事、大胆冲锋,关键是各级党委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让踏实干事的干部实惠,形成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正向激励。近期,福建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多措并举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政治上提供舞台,坚持好干部标准,对于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大胆使用;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能上能下、坚决调整,努力实现干部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舞台、没有担当就没有舞台。工作上精准容错,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对于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主要是做到“四看”:看初衷是出于公心还是源于私利,看性质是遵纪守法还是破纪违法,看程序是履行到位还是故意规避,看态度是积极补过还是消极推诿。生活上严管厚爱,加强人文关怀,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保护干部声誉,不断增强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特别是对于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干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专门研究出台20条关爱措施,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真正安心、安身、安业,真正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之中。

  四要展现担当作为。对于福建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责任担当,就是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福建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困难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发展,扭住发展实体经济不放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抓好“三大攻坚战”各项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抓好改革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切实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抢的意识、争的勇气、赶的本领、拼的劲头,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破解制约中迎难而上,在先行先试中加快突破,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以实际行动激励带动“群雁”,形成人人奋勇争先、奋力担当的生动局面。要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实际成效诠释担当精神、体现担当作为。(转载自《党建》2018年第七期)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