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靠前监督 织密节日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2-09-14 17:5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连日来,江苏省靖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照“疫情防控监督平台”上列出的监督清单开展核查。该市纪委监委创新“清单+平台”监督方式,梳理出五大类200多条监督清单,并开发了“疫情防控监督平台”。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清单”深入一线精准监督,并将监督情况实时上传。通过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交办”,推动主责部门及时整改、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监督质效。

  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值假期,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加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重点场所靠前监督,压紧压实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责任。

  “从前段时间看,一些地区酒店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出现了人员不戴口罩、不扫码、不测温,以及核酸检测不及时、不按规定频次检测、人员没有全覆盖等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对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等日常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检查,监督推动“四方责任”落细落实。

  吉林省各地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迅速成立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并将相关检查情况和问责清单报送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我们将进行暗访抽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措施不严格以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坚决追责问责。”该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节日期间,福州机场点对点转运运力供给是否充足?”“大巴及转运司机是否严格施行封闭式管理?”9月6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福州长乐机场点对点转运专班,察看转运大巴配备及停放情况、司机隔离点日常管理等易疏漏的地方,查找漏洞盲点,督促驻在部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人流物流频繁,聚集性因素增多,给福州市带来了疫情防控压力。为缓解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统筹谋划,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抽调驻在部门下属单位内设纪检监察力量,形成3个联合督导组,根据疫情形势和假期特点,动态调整监督方向和重点。据了解,9月以来,联合督导组已开展“两节”疫情防控督查7次。

  “各督导组要紧盯人员集聚区域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近期,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靠前安排部署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市、区”两级联合监督方式,力争做到人员流动集聚场所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着眼守护校园安全,郑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与郑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组成联合督导组,提出“师生”“物资”“出行”同防同监督措施。与此同时,积极发挥属地监督责任,对辖区各类高校、大中专院校采取分片包干监督,重点围绕防控措施落实、师生出行轨迹、工作作风、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指导制定“大中专院校应急状态疫情防控措施12条”,督促各校由校主要领导牵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属地乡(镇、办)建立随时联络报备、资源共享机制,筑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