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看民生 | 就业保障有力度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3-07 17:34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图为广东省东莞市“莞邑启航 逐梦湾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8日,600余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高铁,从贵州遵义站前往广东省返岗务工。这是贵州省今年开行的首趟返岗务工动车专列。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的预期目标,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根据人社部数据,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目标任务。面对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外出务工人员如何找到合适的岗位,大学生灵活就业怎么解决后顾之忧,脱贫地区的群众如何在家门口创收?更多暖心保障,给出了答案。

  个性定制、智能自助,大数据整合实现人岗精准对接

  “来太仓找工作真方便,有手机就行……”过完年,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的邹武和老乡一起到江苏省太仓市务工。原本,他对节后找到工作这件事不是太乐观,想着快的话也要一个月,没想到不到一周就被正式录用了。

  最近,有不少秦州老乡来向邹武“取经”,邹武给大伙看了自己微信里的“乐就太仓”就业小程序:“我在这里看到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园内有企业在招收叉车工,试着将简历发了过去。参加完‘网上’面试,一天后,就接到通知,让我去体检。”

  邹武所用的小程序是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的数字化就业服务“乐就太仓”产品中的一部分。江苏省太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严枫介绍,小程序去年2月上线,通过“大数据”将全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系统所有数据资源分类整合,并开发个性定制、智能自助、线上预约等功能,以地图集成式招聘模式把招聘信息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出来,供求职者选择,避免了传统招聘网站存在的职位过期仍被发布、空挂岗位不招人或招聘信息与实际岗位不相符等现象,实现了招聘与求职的精准对接。

  记者打开“乐就太仓”小程序,定位太仓市柳州路38号,地图上便显示出周边1千米内的企业和岗位,下拉菜单里,还可以筛选学历、薪资等条件。应聘者按照操作流程,编制发送个人求职信息后,企业会第一时间收到提示,对于符合用工需求的,可发起远程面试。严枫表示,作为国家人社部“全国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现代化建设工作联系点”,太仓市人社部门为了方便疫情期间的就业需求,对就业服务网上平台进行了数字赋能,构建起智慧就业“乐就太仓”服务平台,促进人力资源精准高效配置。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1500家企业通过该平台发布有效岗位超3.9万个,近2.5万名求职者实现了自助求职。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加快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数字化转型。当大数据技术运用在就业服务中,人岗匹配变得简单快速。在北京市大兴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大兴就业平台”发布岗位和求职简历后,系统会在24小时内对用人单位的岗位要求与劳动者的求职意向、学历技能等进行智能匹配、推荐合适的劳动者求职简历信息和企业招聘岗位信息。系统定期开展大数据分析,及时了解区域人力资源动态变化,为人社部门制定就业政策、调整就业服务措施提供可靠数据支持。

  五险一金、创业红包,灵活就业人员少了后顾之忧

  浙江省嘉善县嘉善骏通快递有限公司的员工老史最近收到了县人力社保局通知他参加工伤鉴定的短信。年前,老史在公司搬运快递时,不小心被传送带“推”了一把,导致左腿轻微骨折。事故发生后,公司按照县里的最新政策帮老史向县人力社保局提出了工伤认定申请。得益于每个月按时缴纳的工伤保险,一旦工伤等级确定后,老史在此次事故中产生的部分医药费将按照与县内其他企业一样的待遇标准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此前,同为快递员的产师傅在卸货时不小心脚部骨折,通过工伤保险,最终拿到3万多元的理赔款。

  快递员属于新就业形态的灵活就业者,近年来,这部分就业群体人数增加迅速,但由于劳动合同等原因,该群体的社会保障缺失。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作为电商物流大省,今年年初,浙江省放开了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APP,即可进行“社保缴费办理”。安徽人张鹏在宁波市奉化区当建筑工人,不久前,他在手机上无意间看到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宁波参加社保,便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奉化社保中心咨询。几天后,就成功在奉化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成功办理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目前宁波市新业态用工总量超过全市就业登记人员数量的10%,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宁波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是养老保险,持宁波市居住证满1年、未在异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还可按规定参加宁波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甚至为随迁子女参保。

  灵活就业也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选择,集中体现为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背景下的自主创业。面对大学生创业初期资金紧张情况,浙江省今年发出创业“红包”,并为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代偿部分贷款。在浙江省湖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者李云霞今年计划申请50万元的担保贷款。“今年刚过两个月,全市大学生创业者已申请了40多笔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金额超过1350万元。”湖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创业指导科科长胡竟说。

  结对帮扶、优势互补,东西劳务协作进一步深化

  2022年,福建省东西劳务协作的首场招聘会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弥渡等县。参加这次招聘会的除了福州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还有11家企业,福建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福建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去年3月,公司第一次来到云南进行现场招聘。如今,公司的云南员工已有80多人。大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庙街镇村民毕成功去年5月通过现场招聘来到福州,因为工作表现出色,他半年后便被提拔为包装冲压箱组的组长,一个月收入由刚来时的5000多元涨到了8000多元。

  大理“缺岗”、福州“缺工”,东西结对招聘,把最优岗位和招聘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优势互补。东西劳务协作项目帮助许多西部省份解决了就业难题。

  去年刚刚毕业的孔小维是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毕业生,去年6月的毕业季,他通过莞铜东西部协作校园招聘会很快找到了工作,与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之所以这么顺利,源于两地之间存在的校校、校企合作机制。

  贵州省劳务协作的结对对象是广东省,除了校企合作,两省还通过开展东西部协作共建帮扶车间,鼓励广东在黔企业、在建项目吸纳贵州脱贫人口、易地搬迁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协作实施“粤菜师傅”等培训,提升外出务工劳动力技能水平。

  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居民杨丽俊与姐姐在2020年合伙经营了一家农家餐馆,由于技术欠缺,生意一直不太好。去年,听说当地政府与东莞联合开展免费粤菜师傅培训班,就报了名。通过学习,杨丽俊不光掌握了传统黔菜的制作,还学会了粤菜的烹饪,并通过考试拿到了中式烹调师等级证书。杨丽俊说:“现在生意越来越好,回头客也多起来了。”贵州省人社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有超过4700人参加了“粤菜师傅”技能培训。

  2021年,贵州省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26.22万人,其中脱贫人口转移到广东省就业4.95万人。根据《粤黔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十四五”时期,贵州省全省将会有8个受援市(州)和66个受援县(区)人社部门分别与广东协作地区签订劳务协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