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走进“点题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1 09:57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位于福州市台江区横屿路38号的三米粥铺是一家老店,这个不足5平方米的小店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后厨整改情况如何了?各个功能区有明确划分吗?”

  “目前已经整改到位了,有严格实行分区管理制度!”

  ……

  这是部分福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点题整治”有关项目现场看到的一幕。

  根据省纪委有关工作部署,受福州市纪委监委邀请,近日,部分福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组成4个监督小组,分别走进群众关注度高的外卖食品安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中小学课后服务等涉及市场监管、教育、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4个单位牵头的9个项目开展监督,实地了解项目整治进展,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推动“点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受邀而来的特约监察员和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

  “要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

  “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服务和指导放在前头,在执法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小摊小贩的合法利益。”

  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与社会各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在收集民情民意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此次,他们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点题整治活动的推动起到监督督促的作用。”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介绍道。

  期间,特约监察员等还分成4组走进教育、农业、市场监管等多家单位,听取各牵头项目的进展情况,召开现场座谈会,实地走访有关项目。

  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在闽侯县青口镇政府的会议室里,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农业农村部门推动点题整治工作的最新进展。

  “在自查自纠阶段,全市已核查经济合同12136份,查摆问题合同663份,整改问题合同197份,收回土地等资源性资产19宗,收回资金125宗,收回资产8宗,新增租金247.52万元……”

  而聚焦农村集体“三资”传统公开方式监督质效低等问题,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网上阳光公开,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是福州市纪委监委调研征求群众意见点题的特色项目。

  据悉,6月30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已实现农村集体“三资”公开平台的开发、改版升级,上线公开资金版块,并逐步上线公开资产、资源版块。

  针对代表们普遍关心的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和课后服务问题,在“点题整治”现场,福州市教育局也进行了答疑解惑。

  “我们会统一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在办学场所醒目位置设立不少于1平方米的公示栏,公示内容包括机构名称、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教师详细信息、课程信息和收费标准、合同样本等……”

  “已经向市属校发放有关课后服务开学全覆盖的通知,并发动区县对‘一校一案’情况进行部署……”

  在走访结束后,特约监察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日常所见所闻等,对这段时间“点题整治”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福州福其祥中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祥崧作为特约监察员说:“近一年来,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少了很多,老百姓关心的事终于有人管了,问题有人查了,大家纷纷点赞,这是我作为一名普通群众的深切感受。”

  如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下一阶段,福州市纪委监委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吸收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