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五年 | 福州:精准监督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10-11 16:06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何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5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执纪为民,通过点题整治、集中整治等方式,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办实事 守护民生福祉不松劲 

  “河水变清澈了,环境改善了,我们生活也更舒心了。”提起家门前安泰河的治理成效,家住鼓楼区津泰新村的高居梅赞不绝口。

  安泰河是福州城区的一条重要河道,此前由于管网设施老旧破损,污水经常流入河里,周边群众颇有意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市房管局、市建设局以及属地政府对沿河50米范围内老旧小区管网进行“地毯式”摸排,对症施策抓好整治。如今,安泰河周边12个老旧小区和59个商户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改造后水质已达地表IV类水标准。

  立足职能职责,坚守人民立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福清,该市纪委监委会同职能部门开展“清理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清理财务问题、清理历史旧账、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守好村民的“钱袋子”。

  在连江,县纪委监委聚焦粮食产销、粮食存储、粮农保障等方面,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推动助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在闽清,县纪委监委将群众反映集中的饮用水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内容,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市纪委监委还梳理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19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采取“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和“部门负责、室组联系、市县联动”方式,统筹协调推进“点题整治”。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以精准有力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车辆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市公安局出台专项工作方案,落实便民利企10项举措。

  ……

  执纪为民,情系民生。5年来,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整治“微腐败”上不断发力,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有效落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访民意 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与群众息息相关,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今年5月以来,根据上级部署,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为期4个月的“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各级纪委监委通过交办督办、联合会审、带信下访和澄清证明等多种方式化解一批“三多”信访举报,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晋安区新店镇泉头村村民张某发的信访件的化解正得益于这次专项治理工作。

  在梳理对口联系地区近年来信访举报积案有关问题线索时,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发现,张某发自2019年10月起就陆续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有关问题,但由于其反映的问题时间较为久远、复杂,核查难度大,无法一次性完整反馈,导致其连续上访。

  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迅速与晋安区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集体会商、疑点难点专题研讨和业务指导审核等工作机制,该区纪委监委也随即组成工作专班,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最终查实了有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并移送起诉,并对相关人进行了问责。

  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2017年8月开始,福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在全省率先实行开门接访,破除横亘在干群间的“隔离墙”。

  仓山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特约访谈”工作机制,有选择性地安排特约监察员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让信访窗口更有温度。罗源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海上养殖渔排,为渔民群众答疑解惑,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

  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以及“点题整治”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乡镇、社区,实现对全市173个乡镇一线监督全覆盖。

  强作风 弘扬新风正气不停歇 

  干部的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

  市纪委监委秉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持续发力树新风,不断提振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党员干部请注意,欢度中秋国庆,‘八项规定’需牢记,‘四风’红线要警惕……”中秋国庆前夕,福州的党员干部收到了这样一份特殊的“节日关怀”,提醒大家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严把节日“廉洁关”“自律关”。

  紧盯关键节点,持续正风肃纪。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加强节前纪律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大力推进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双向发力、协同推动工作机制,动真碰硬解决作风顽疾——

  在14个乡镇设置监测点开展蹲点调研,梳理摸排出7种突出问题,并及时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工作建议函,推动相关部门精准纠治、优化流程;

  聚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45条具体措施,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11个大类45项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打通阻碍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一手抓纠治“四风”,一手抓树立新风。近年来,福州率先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严肃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歪风陋习,群众称赞“这是党委政府不花钱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5年来,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8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67人,处分1053人。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5人,处分399人,持续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