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丨闽侯:行政审批“瘦身”了

发布时间:2021-10-09 20:4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以前查档打证明,要取号、排队、查询、打印、盖章等一堆程序,耗时耗力,现在刷个身份证30秒搞定,免去了其中的麻烦过程,信息化建设真的太好了。”林先生拿着刚打印好的不动产登记证明高兴地说道。  

 

市民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使用“可信数字身份证”取号。陈枫/摄 

 

  不久前,为了提高办事效率,闽侯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配置了2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但这两台自助查询机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路途颠簸只为开一张证明”的难题。不少老乡反映,“像我们从偏远乡镇来县区一趟开具证明也是很不容易……”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重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闽侯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诉求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针对“不动产登记查询难”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实地暗访、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等方式,要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压实主体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能体验到办事的便捷与高效,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幸福感。 

  经过走访调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决定对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进行再推广,在全县各大乡镇便民服务点及福州软件园、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口投资区等各大标准化园区投入18台自助查询机,便于企业和群众自助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 

  现在,18台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已纷纷“进驻”完成,实现全县范围内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全覆盖”。 

  行政审批的“瘦身”在医保服务领域也颇有成效,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窗受理”。 

  “现在只要取一个医保综合业务号,就可以到医保中心任一窗口办理业务,他们的服务效率越来越高了,我们等候时间缩短了,办事体验感更好了。”市民杨女士感慨。 

  “这一高效‘瘦身’得益于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行政审批关键领域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强化对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执行情况和行政审批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检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扎实调研、务实举措和督导检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充分展现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闽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