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马尾:监督助力打通“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1-09-29 16:29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这里就大变样了,现在就医通道完全畅通了!”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医院就医的患者连依伯感叹到。

  马尾区医院毗邻沿山东路和上岐路的交界口,车流密集,这条不到十米宽的旧城区内道,常年存在违章停车、占道摆摊、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一直是马尾城区的老“堵点”。

  “医院周边道路拥堵不仅阻碍就医患者的出入,严重时甚至影响救护车的通行,无异于堵塞了‘生命通道’”。在区里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位人大代表严肃提出该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决不能让“生命通道”堵塞。接到诉求后,马尾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下沉一线,实地走访摸排。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由于马尾区医院与沿山市场相邻,市场周边环境复杂,违章摆摊、越线经营现象较为严重,商户为了进卸货方便把车辆停靠路边。加之这个问题涉及多部门多头管理,对于这块‘硬骨头’大家存在畏难情绪,谁也不想主动牵头,这才导致这个老大难问题多年来无法解决,常堵常疏、常疏常堵。”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解决问题刻不容缓。马尾区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第一时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当场列清单、领任务,积极督促各部门从各自职责出发,在规定时限内全力整治马尾区医院周边通道不畅通问题。 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举措、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抓实整改工作,建立科学长效管理机制,迅速解决问题,畅通生命通道。

  不仅如此,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整治区医院和沿山市场周边环境”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长”和“常”上下功夫,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标本兼治,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每周对整治情况进行至少1次暗访,有效促进压力传导、责任落实。一个月来,马尾区纪委监委共明察暗访4次,发出通报3份。

  在马尾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各职能部门相继行动起来。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医院出入口增设违法停车抓拍监控2套,增派警力加强医院周边巡查执法力度;区城管局重新规划医院周边非机动车停放位置,引导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区交通局抽调执法力量,加大对医院周边非法营运摩的、三轮车的整治力度……

  现在马尾区医院的出入通道畅通无阻,车辆停放有序,行人过马路井井有条,原先占道的小摊位也不见了踪影。“生命通道”打通了,患者和附近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为“马尾速度”点赞。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不定期进行暗访,跟踪整改成效,确保马尾区医院出入通道阻塞问题得到根治。”马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