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闽侯:课堂内外有机融合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7-09 18:24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那时候我们连死都不怕,就盼着能早点解放,过上好日子。”七一前夕,福建省闽侯县纪检监察干部们围坐在老地下交通党员罗金妹的身旁,聆听着这位94岁高龄的老人讲述那段艰苦的岁月。

  今年以来,闽侯县纪委监委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本委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注重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强化课堂内外有机融合,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掀起学习热潮。

  “‘一身报国有万死,浩气冲天贯斗牛’,‘二七’革命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3月26日,闽侯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在“二七”烈士林祥谦纪念馆内参观学习。

  “二七”精神、龙山会议纪念馆是闽侯县特色红色文化资源。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林祥谦烈士纪念馆、龙山会议纪念馆,认真聆听专家学者讲述“二七”烈士精神,并开展现场沉浸式体验活动;同时,组织拍摄林祥谦烈士精神传承微视频《先驱》、红色打卡点龙山会议纪念馆VR- -VLOG,采写微信文章,讲好本土红色故事,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该县纪委监委还创设“周五课堂”学习制度,通过专家讲座、领导讲学、视频学习、学习研讨等方式,颂读红色经典故事、感悟红色精神,督促委机关领导干部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从内心中把握“国之大者”,把学习教育的“根”扎得深、扎得牢。

  党史学习,重在力行。闽侯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聚焦“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近段时间以来,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组成督查组,聚焦生态环保、文物保护等领域,通过深入基层、直击现场等方式,走访287家企业,205处文物、103处历史建筑和老建筑,重点围绕文物、历史建筑保护制度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留住首邑乡愁,切实提高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驻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及时督促县资规局及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提高窗口办事效率,解决群众“排长队”问题。目前,18台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已完成设备安装,部分已投入使用。

  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闽江边沿岸水上监察执法点,了解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河道侵占和采砂管理等情况,实行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监督,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村级巡察及日常监督发现的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混乱、资产资源监管缺失、处置不当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3起“三资”领域违纪案例,给予诫勉谈话2人,立案审查7人,已督促相关乡镇(街道)整改到位13个问题,同时举一反三,督促健全完善5项“三资”管理规章制度。

  “下阶段,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注重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的内外延伸,推动党员干部走前头、做表率,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