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纪委监委:赓续精神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7-30 18:18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气磅礴、催人奋进,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7月1日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陆续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聚焦“国之大者”,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守政治机关站位,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凸显纪检监察特色,福建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面向全员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五项工作机制,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统筹、高质量推进。

  示范引领 入脑入心 

  6月21日上午,省纪委监委机关八楼第一会议室座无虚席,委机关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带领机关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围绕“在学史明理中坚定道路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7月2日,李仰哲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作表率走前列,省纪委常委会深入贯彻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433机制”,每周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并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班子成员通过自学、聆听辅导报告、观看教育片、现场教学、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专题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做到全心投入、静心学习、用心思考。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接受这样鲜活的党史教育和深刻的党性锻炼,正当其时、很有意义。”6月30日上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代表,来到福州工人文化宫参观“奋斗?启航——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从党史“百叶窗”圆廊步入主题展厅,一张张详实的图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呈现了建立发展福建地方党组织以来的光辉历程,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交流,感触很深。

 

  “七一”前夕,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批走访慰问老党员,为党龄超过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连日来,他们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头为支部党员上党课,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标杆,营造了浓厚氛围。

  丰富载体 有声有色 

  6月初,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拉开序幕,全员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活动、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系列活动紧锣密鼓推进,学党史、树新风,扬正气、铸铁军。

 

  省纪委监委组织干部观看反腐倡廉电影《第一大案》。 

  “熠熠党徽烁百年,翰墨光影颂华章”。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书画影作品展览,干部职工的文艺作品精彩纷呈,有的艺术再现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有的以翰墨之笔书写诗词,重温革命伟人的雄才伟略,有的以方寸镜头定格新时代潮涌向前的绚丽风景……

  “透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感悟党的峥嵘岁月,领悟党的伟大征程,体悟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大家在点赞作品艺术性的同时,也从中汲取了智慧与力量。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为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荣光,机关各支部开展“党史故事汇”活动,党员干部深情分享家乡党史故事,结合岗位工作谈心得、话体会,在一个个党史小故事中点燃红色记忆。

  “大家一起在时空穿越中追寻先辈足迹、感悟红色精神,这不仅是一堂党史学习课,更是一堂党性教育课,大大激励我们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和践行者。”青年干部小刘现场聆听故事后坦言。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弘扬是最好的纪念。6月3日,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红色家风故事专题学习会,邀请“四有”书记谷文昌之子谷豫东讲述优良家风故事。“‘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家风,不仅是谷家的传家宝,也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学习弘扬的优秀品德。”大家对谷文昌同志忠诚于党、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6月29日上午,机关二楼第七会议室回荡着激昂澎湃的红色革命歌曲,省委巡视办党总支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廖俊波同志的“老搭档”,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黄爱华围绕“学习俊波好榜样,不用扬鞭自奋蹄”主题,深情讲述了廖俊波同志的生前故事,号召大家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学习践行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字字千钧、句句铿锵。这是7月2日第七纪检监察室党支部“共过政治生日 同庆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上的一幕,大家不仅重温了入党誓词,还为每名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一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着非凡的意义,既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厚爱,又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牢记身份、铭记初心。

 

  省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党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党支部发放党员“政治生日”贺卡。 

  7月以来,机关各支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开展“坚守初心使命 当好忠诚卫士”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主题日、青年学堂等活动,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赶考路”。

  知行合一  落实落地 

  “要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善于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情况、促进政策完善和作风改进提升的空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基层。”7月7日至8日,李仰哲在南平市政和县调研工作时强调。

  福建省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从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入手,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3月以来,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省纪委监委向社会广泛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在全省收集选题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确定群众诉求集中的18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由13家省直单位牵头推进。

 

  省纪委监委网站“‘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栏截图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作为第一项选题,整治效果日益显现。截至7月15日,全省共排查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332家,及时转办处置群众举报投诉线索147件,查处公布5个校外培训机构发布虚假广告等典型案例。

  福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各负其责,积极自主“领题”。福州市纪委监委梳理出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19项突出问题,通过“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等方式,分类处理公开收集群众留言145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回应群众关切。

 

  永泰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梧桐镇后溪村走访了解水源地保护有关情况。 

  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省纪委监委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起底排查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对2019年以来受理的群众“三多”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同时,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筛选信访举报交办件,向涉及地区和单位发函交办,动态跟踪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现场督导,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省纪委监委机关各支部积极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监督检查、主题宣讲、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据统计,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形成办实事典型案例300多个,“学史明理树新风、监督执纪办实事”,已成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学史力行的生动写照。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教育活动,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一桩桩解民忧聚人心的小事实事……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位党员,从机关到基层,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