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跟进监督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24 17:57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近日,有着“国家级生态村”“福建金牌旅游村”称号的福建省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正式开通了公交专线,不仅实现了村民便捷出行的夙愿,也极大方便了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热销和农家餐饮民宿业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连江县纪委监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的惠农政策落实、社会救济救助、土地征迁补偿、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是否存在“虚僵躲拖腐”等问题,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点穴式”监督。

  据了解,监督工作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监察组按照联动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常态化。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措施不力、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问题;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方面,围绕项目实施、政策落实、资金拨付、招投标等重要环节,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插手工程、吃拿卡要、借机损害农民利益等问题;在实施产业振兴项目方面,紧盯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启动慢、产业结构单一、特色产业不突出等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进行深挖彻查。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既是盘活用好闲置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维护群众利益、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此,连江县纪委监委持续推动村级财政性收入及建设项目支出情况在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上线公开,接受阳光监督。至4月底,公开内容涉及全县22个乡镇、276个村居,村级建设项目经费收入公开金额达11.89亿,村级建设项目支出公开金额达5.34亿。

  在此基础上,连江县纪委监委积极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工作,针对经费保障、制度建设、人员到位、数据收集公开维护等阶段性工作实时监督,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当前正值新一轮村(居)“两委”换届,连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村级换届联审内容和联审程序,对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严格廉政审查程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连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举措相结合,列出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深化“四访”,积极化解业务范围内重复信访、信访积案,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同时开展“点题整治”,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要抓手,紧盯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助推乡村振兴,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紧盯乡村振兴实施的关键环节,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政策落地、项目推进和运营、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连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江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