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化移风易俗 清廉文化入村居

发布时间:2021-06-01 17:4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为推进建设清廉村居,福建省永安市纪委监委联合综治平安建设,在261个村居开展乡风文明积分制,设立“积分超市”和“红黑积分榜”,将移风易俗、孝廉创建等同步纳入积分评比,鼓励党员群众凭积分兑换免缴新农合费用、生活用品等奖励,激励树立正面标杆,在基层治理中有效构建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基础。今年以来,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深化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以清廉文化滋养清风正气,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

  为了让文明乡风吹进寻常百姓家,福州市台江区纪委监委借助古田会馆廉政文化示范点,联合职能部门打造新时代家风传习路线,搭建起融合会馆文化、家风家训、闽都文化等元素于一体的“清风书场”和“道德讲坛”,以新形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清廉文化在村居落地生根,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位于闽西北的明溪县珍稀鸟类栖息聚集。然而,当地村民捕鸟猎鸟、晒制鸟干的陋习,一度催生吃、送“腊鸟干”土特产的不良风气。明溪县纪委监委以整治“吃鸟”民间陋习为切入点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联合林业、生态等部门,跟进监督生态环保责任落实情况、基层干部作风情况,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号召党员干部、村民群众摒弃陋习,推动发展以“消耗”为主转变为以“养护”为主,大力发展观鸟产业经济,让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产业振兴、乡风文明。

  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省将持续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推动基层党委政府履职尽责为乡风文明提供制度规范,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大乡村民风更淳、民心更齐、干劲更足。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