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获评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05-14 18:13 信息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14日上午9时,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福建会堂召开。大会对林健等428名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福州市委组织部等202个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并颁奖。其中,福州市共有31人和15个集体分别获评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对象 

  福州市名单: 

  林 健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福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林朝国 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四级调研员

  方海国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农业处二级主任科员

  李陈彬 原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发改委副主任(挂职),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

  林国镜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友镔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挂职),中共福州市闽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林武辉 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员(挂职),福州市马尾区琅岐海堤所科员

  严 凯 原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林 宇 原甘肃省定西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挂职),福建省长乐大鹤国有防护林场场长

  洪玉俊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挂职),中共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徐志忠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茶亭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

  黄 慧(女)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财政局党组成员(挂职),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街道办事处总预算会计

  向 霞(女) 原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明德中学教师(挂职),福州城门中学教师

  陈振亮 原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挂职),福州市晋安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江志成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泉康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挂职),福州市长乐区首占镇人民政府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

  杨荔凡(女) 原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中医院妇产科医生(挂职),福建省福清市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陈夫文 中共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委员会书记

  程志添 福州市闽侯县洋里乡人民政府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兰坤团(畲族) 中共福州市连江县长龙镇委员会副书记

  陈 丹 福州市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驻村第一书记,福州市连江县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

  龚 琪 福州市罗源县水利局党组成员、水电站库区移民中心主任

  陈哲明 中共福州市罗源县白塔乡委员会书记

  马 忠 中共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委员会副书记

  吴文城 福州市闽清县白中镇田中村驻村第一书记,闽清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徐 乾 福州市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驻村第一书记,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督查室三组组长

  连 萍 中共福州市永泰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永泰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

  张岩锋 中共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委员会书记

  侯功星 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莲峰村党支部书记

  李 丹(女) 生前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二中教师(挂职),福州第十八中学教师

  林 兴 福州市永泰县赤锡乡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工作人员

  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对象 

  福州市名单: 

  福州市委组织部

  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福州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福州市鼓楼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春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党委

  福建东龙针纺有限公司

  福清市农业农村局

  闽侯县廷坪乡党委

  连江县下宫镇党委

  罗源县起步镇党委

  闽清县池园镇党委

  永泰县嵩口镇党委

  永泰县大洋镇溪墘村党支部

  【脱贫攻坚先进风采】 

  【林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福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面对全省唯一同时承担市域内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双重重任,林健迎难而上、担当实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他团结凝聚全市各方力量,带领全市扶贫干部出色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作为扶贫办主任,他对上当好参谋助手,牵头制定《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10多个政策文件,对全市121.4万农户组织开展稳定脱贫“回头看”全覆盖排查,大力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六看六帮”活动。

  面对下属,他当好攻坚队队长,以上率下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2年来从未休过一天假,走遍了有脱贫任务的74个乡镇、200个贫困村,带头挂钩联系13户易返贫对象,工作落实指导到户到人。

  脱贫攻坚对福州市而言,是“一个战役、两个战场”。林健始终把帮扶甘肃定西、宁夏固原作为分内事,“对标定西所需、倾尽福州所能”。2年来,他往返帮扶地区20多次,协调协调推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劳务输转、消费扶贫等帮扶举措,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福定模式”。福州与定西劳务协作和生态扶贫模式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

  经过不懈努力,福州市在省对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实现“五连冠”,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四连好”,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走前头、作表率,勇当全省排头兵。

  【连萍】永泰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 

  永泰县是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7年3月,抽调到县扶贫办的第二天,连萍就到白云乡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随后用了近2个月时间走访了20个乡镇、56个贫困村和其他有贫困户的一般村。

  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10点多才能到家,一天内要辗转多个乡镇,最多的时候一天跑了10余个贫困村。每到一村,他都走家串户,耐心听取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诉求,共同研究脱贫对策。

  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为实现每一个贫困户都能有一项增收项目,他在调研基础上,制定出产业扶贫计划,创新“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联盟+贫困户”等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发展百香果、食用菌、蜜蜂和乡村旅游四大扶贫产业,全县886户贫困户共2333人实现增收。同时协调职能部门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为贫困户提供务工信息,设立5类7个扶贫车间,实现贫困户就业创业1734名。

  “作为协调组的组长就是要敢承担,能担当。”连萍认为,4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虽然辛苦,但他无怨无悔,他将加强乡村振兴的学习与实践,用脱贫攻坚中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忠】闽凊县坂东镇党委副书记 

  2017年初,闽清县脱贫攻坚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马忠临危受命,没有任何推托,第二天就到了新的岗位。

  为了尽快转变角色,他白天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晚上认真研读各项扶贫政策文件,通过大量学习调研,摸清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总体状况、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由一个硬生生的扶贫“门外汉”逐渐成了县里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

  精准扶贫,好比绣花,要针针入孔,丝丝入扣。马忠始终把“精准”作为扶贫工作最基础工作来抓。

  闽清县池园镇宝山村贫困户邹月英是一名骨癌患者,行动不便,无法外出工作。为了切实解决邹月英就业问题,镇村两级在其一楼改造成“扶贫小车间”,富菱电器公司主动送组装的电瓷上门并安排装配人员上门指导装配技术,经过两年的努力,邹月英不仅由一名普通装配工转变为熟练工,还主动申请小额信贷扩大生产规模,购买了代装设备并雇佣了两名工人参与装配,其收入也由当初的几百元增加到每月数千元。

  “如果你没有发现贫困户的难,那是因为你与贫困户靠得还不够近。”这是马忠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确保每一位帮扶干部走进贫困户的心中,尽职尽责做好帮扶工作,他秉承闽清县精准扶贫“家”字工作法,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云龙乡贫困户谢经启从事莴苣种植,2017年他家莴苣大丰收,可是找不到销路。马忠在下乡调研过程中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镇村扶贫干部办起了“家事”,卖起了“爱心菜”,8000多斤莴苣销售一空,2018年谢经启扩大了莴苣种植规模,镇村组织更多的干部和志愿者承担起了收割、销售等工作。

  2018年闽清县“家”字工作法入选全国精准脱贫示范案例,同年《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焐热心、好脱贫》一文,对“家”字扶贫工作法进行报道。闽清县连续三年接受省对市第三方评估和实地考核,均以优异成绩通过。

  “中华民族复兴在即,乡村振兴未来可期。”马忠说,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作为党的一个基层干部,他一定不负使命,为这个伟大的事业努力奋斗、添砖加瓦。

  【龚琪】罗源县水利局、水电站库区移民中心主任 

  “罗源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龚主任的足迹。”这是同事对龚琪的评价。抽调到县扶贫办的5年来,他跑遍了全县有贫困户的181个村,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了然于心。

  提纲挈领,方能纲举目张。为做好统筹协调工作,龚琪牵头拟定出台了《罗源县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制订了贫困户产业增收计划、公益性岗位、住宅修缮计划、健康商业扶贫保险、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政府生活补助金等配套政策,保障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同时,他还参与制订《罗源县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方案》,编写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做好帮扶责任人》《罗源县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业务培训》《脱贫攻坚统计暨两册填写培训》等扶贫干部培训教材,为全县各级扶贫干部进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

  为了开展产业扶贫,他指导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性项目,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扶持范围,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就业扶贫方面,组织扶贫、人社部门培训认定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93个,培训创业农户60人。

  去年疫情期间,为了保证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他积极协调申请,为家中无网络或无手机的学生赠送网络流量,让贫困学生可免费使用线上学习资源,同时,还协调帮扶教师上门指导,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因疫情影响教育。

  脱贫攻坚需要宣传创新。在龚琪的牵头组织下,罗源县电视台开设《脱贫攻坚——罗源在行动》《脱贫攻坚——我和我的村》等新闻专栏,通过政策解读、新闻特写、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报道。通过发现典型、深挖典型,全县凝聚干群力量,提升内生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徐乾】挂职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驻村第一书记 

  “现在环境好了,孩子们周末都会从城里回来住,我们是从心里高兴啊!这些变化,多亏了市里来的‘徐书记’。”村民们口中的“徐书记”,就是派驻力星村的第一书记徐乾。

  2018年3月,徐乾主动申请,前往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挂职。当时,恰逢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拉开序幕。在徐乾的“牵线搭桥”下,村两委和专家共同探讨出“土洋结合”的整治方案。

  在“土”的方面,尽量采取本土材料、传统工艺,比如,拆除的旱厕改建为三格式化粪池,基本实现“厕所革命”的整村覆盖。在农房整治上,以补贴、帮扶等形式,鼓励村民采取马头墙、赤膊墙等方式,翻修老旧房屋。通过这些“土”办法,力星村“颜值”大增。

  在“洋”的方面,村两委创新治理思路,率先引进国外进净水技术,净化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可直接用于农田日常浇灌,切实地解决了生活污水气味难闻的问题,村内的人居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事实证明,“中西结合”的办法成效显著。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力星、建设力星,越来越多的客商也愿意来到力星、投资力星,力星成了“明星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利用力星村自然资源优势,徐乾组织村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造力星生态草莓园,严格做到“不打农药,不打激素”。草莓园开业至今,游客日益增多,订单量持续上升,每月产量约1500公斤,年产值约30万元。

  “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工作做实做透。”回顾自己的驻村生涯,徐乾深感任重道远。

  【林宇】福建省长乐大鹤国有防护林场场长,高级工程师 

  2017年3月,林宇第一次来到甘肃定西,映入他眼帘的是山坡上一层层厚重的黄土色。

  如何让定西变得跟福建一样绿、一样美?如何种活树,让贫困农民在生态林项目的带动下实现脱贫增收?这些成为是摆在福州帮扶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全面了解定西生态情况,林宇多次与福州林业、水利等部门的技术团队开会研究,最终制定出生态林项目实施方案。在各方的支持下,他带着施工队开始造林,摸索出了一套造林技术规程。

  “用系统工程的理念来造林,在当地还是头一遭,这种精细的种树方法,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新技术。”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说。

  路途虽远,初心未忘。2017至2019年,在林宇的帮助下,定西顺利完成三期项目,8500多亩的生态林茁壮成长,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福州林”。

  生态林工程成为定西当地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扶贫工程”。“通过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现地区减贫——福州·定西生态扶贫案例”荣获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最佳减贫案例。2019年9月,林宇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

  【陈振亮】福州市晋安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7年3月,初到渭源县的陈振亮面临着家庭无法兼顾、高原反应、水土不服等诸多困难,但他迎难而上,很快融入渭源扶贫工作中。

  挂职期间,他按照福定“456”对口帮扶模式,推动晋渭各项协作项目的落地见效。帮助落实福州市及晋安区帮扶资金5288.36万元,引导建设巨菌草推广、光伏电站建设等扶贫产业,助力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积极推进劳务协作、医疗教育、招商引资、结对帮扶工作。

  在他和后继驻渭干部的接棒努力下,渭源县于2019年提前一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2020年实现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挂职期结束后,陈振亮继续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区域巩固脱贫工作,协调发动各乡镇、企业和社会组织为渭源县捐资助力,谋划新建消费扶贫农特馆,推动晋渭协作深入开展。

  无论在渭源县挂职还是领衔区扶贫办,陈振亮始终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深耕不辍、行稳致远,践行了一名“扶贫人”的誓言。(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浩磊 沈元)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