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让教学活动“不掉线”

发布时间:2020-04-07 17:24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现在有一个省外教师未报学校知晓已经返回到学校大门口了你校如何处置?”

  “你校对接联防联控的是哪家医院?”

  3月19日,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督查复学演练过程中,对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的校长突击提问。

  “在督促老师立即居家隔离的基础上,我们会第一时间报告老师居住地所在的社区,由社区上报给镇街。”“与我校对接联防联控的是龙江中心卫生院……”校长的回答有条不紊。

  紧接着,福清市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补充道:“与教育局或者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如果有不顺畅的地方,要及时向我们反映,大家共同把备战开学的工作做好。”

  3月6日起,福清市纪委监委根据疫情形势校准监督探头,深入到福清各中学,对学生返校应急预案演练情况开展督查。

  入校体温检测、体温异常应急处置、健康观察室使用……督查组对学校每一个应急处置环节是否落实到位、教育局的培训指导是否全面详尽逐一进行了解。

  在督查的基础上,福清市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还就立体、动态摸排检测向市教育局提出建议。

  福清市教育局在综合研判基础上,扩大了摸排范围,严格实施五级联防,采取盯人、定点、拉线、织面的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清赴省外、境外师生情况,还开启了“互联网+防疫”模式,通过“微信报平安”方式,建立“一人一档”师生员工健康档案。同时,加强了镇街、部门联动,并向各学校下发了《福清市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复学工作导则》,开展专题培训,为学生返校复学做足功课。

  “我家孩子今年初三,还未开学时,我特别担心他落下学业,但学校及时开展了线上教育,教育部门还特别关心我们防控一线人员的子女是否存在困难,老师们对孩子学习上的困难也很帮助,真的让我放心多了。”孩子的学业是福清市医院呼吸科护士林琴防疫之余最为牵挂的事情。

  自战疫打响以来,林琴就一直奋战在一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认为冲锋陷阵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但因为工作原因没有时间和精力关注孩子学习,却也让她深感忧虑。

  林琴家庭的线上教育故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并非个例。

  受到疫情的影响,在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期间,福清市教育系统利用网络平台对等待复学的学生开展教学活动,全市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学生参与率达到百分百。但网络授课作为新型的教学模式,在前期探索的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不完善之处。

  在深入一线走访了解、开展实地督查的过程中,福清市纪委监委收集到老师、家长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一些问题,诸如“有些家庭缺乏硬件设备无法正常上课”以及“线上教学难以督促孩子学习”等。为了确保教学的举措更实、效果更佳,市纪委监委立即向市教育部门反馈该问题。

  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对无法参与在线学习学生、防控一线人员子女、“两三”学生等特殊群体展开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家庭线上学习的硬件条件、学习渠道畅通与否和线上学习教学质量等情况

  在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之上,福清市聚焦特殊群体学生,推动建立精准帮扶机制,联合广电网络、移动、联通、电信等单位,对741名六类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网络流量优惠,对34名贫困生免费配置机顶盒,并免除疫情期间收视服务费;向卫健局征集到93名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学习服务需求表,通过“多对一”的方式,对学生的薄弱学科进行跟踪指导;督促指导各校合理制定“两三”学生备考方案,组织名优骨干教师自主命制高考、中考模拟试卷,进行线上模拟考试、为中高考预热练兵。

  “复学返校在即,我们将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把工作抓实抓细,保障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解决群众的难事、忧事,保证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做到群众心坎上。”福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