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根本宗旨 打造模范机关——福建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07 16:44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始终牢记“人民”两字,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强队伍,提质效、护民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创新的工作举措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连续三年绩效考评结果居省直党群机构前三(2017、2019年度名列第一),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有力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高位推进,组织领导有力。一是政治引领提站位。省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深化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发展。二是领导带头履好责。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担任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作指示、提要求,直接抓部署、促落实。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具体负责、一线指导、跟踪督办,带动分协管部门创新工作机制、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任务目标。三是齐抓共管聚合力。把绩效管理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由机关党委牵头制定方案,抓好综合协调,构建年初部署任务、年中跟踪评估、年末汇总考评的责任闭环链条,定期梳理、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进目标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细化任务、分解目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引导党员干部树牢“人人都是形象、人人都有责任”理念,增强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机关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

  二、坚持科学精准,统筹实施有序。一是指标设置突出“细”。坚持统筹在先、工作在前,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全会工作部署、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上一年度薄弱环节,科学设置关键业绩指标,精准设置二级指标,明确数量质量、目标效果、时序进度,把绩效指标转化为推动落实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二是考评检查突出“严”。完善督查和考评机制,坚持部门自评与集中考评相结合,加大差异化考评力度,根据工作性质将参评部门分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综合业务、服务保障4个类别,各部门抽调1名处级干部组成4个评审小组,采取交叉评审、独立打分、集体审议等方式,考评结果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保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客观公正。三是成果运用突出“实”。坚持正向激励,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提升干部士气、激发队伍活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一体推进,确保工作有效。一是改革创新提质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效能,增加“改革创新”、“表彰激励”考评指标权重,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交叉巡察、“四访”工作法、一镇一孝廉、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全员培训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1+X”监督、复杂案件“三提前”、案后“复盘”等一系列创新机制推动业务工作整体性提升,有的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有的创新机制在全国、全省推广运用,有的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媒体刊发报道。二是完善制度促规范。对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围绕补齐制度短板,做好制度建设“精装修”,制定出台《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43项执纪执法工作制度和《中共福建省纪委福建省监委机关保密管理规定》等49项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业务运转更加高效,机关管理更加规范。三是改进作风树形象。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机关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把改进作风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目标,从习惯养成抓起,锤炼“严实深细”作风;从整治文字错漏抓起,以小切口打开大局面;从自我约束抓起,制定出台“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机关干部的作风养成、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提升。

  四、坚持人民立场,履职尽责有为。一是维护大局担使命。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纪委监委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闻令而动、迅速行动,聚焦疫情防控、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春耕生产等工作落实情况,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监督保障。比如,3次组织检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一线、直奔现场,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同时,汇总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所形成的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为民服务守初心。坚持把效能建设作为民心工程,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建立“四访”、蹲点调研、入户访查等工作机制,架起干群“连心桥”,做到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线索在一线发现,推动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护民利、暖民心。比如,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推行“蹲一点带一片”工作机制,84个县(市、区)实现“保护伞”立案新一轮全覆盖;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一县一专项”治理,化风成俗,严防歪风陋习反弹回潮。三是破解难题惠民生。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省市县三级直联直访机制,深入实施“三个一批”直查快办,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和“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推动完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实现11家省级资金主管部门全覆盖,对37项144亿元扶贫(惠民)资金实行全程监管,惠及群众630多万人,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牵头负责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推进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省委确定的“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整治成效在中央召开的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