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督促守好境外管控口岸检疫境内防控三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04-07 16:3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4月2日16时许,一艘编号为闽莆渔47888的渔船申请在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码头靠岸,围头边防派出所民警和船舶管理站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为船员逐一测量体温,确认船员身体情况,并核查船上人员信息身份是否与申报内容一致,防止境外人员借机偷渡。

  “我们督促边防派出所和船舶管理站24小时轮班执勤,落实好进出港逐船报关制度。”金井镇纪委负责人介绍,镇纪委近期重点加强对辖区沿海一线8个村的船舶停靠点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

  福建是侨务大省。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省纪委监委派出由委班子成员带队的7个检查组,直奔港口口岸等重点、关键部位,监督检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各项措施,摸清情况、掌握问题、压实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加强对口岸防控工作的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严守国门、把好关口,以严密举措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

  在“海西内陆新侨乡”明溪县,海外务工或经商的人员有1.81万人,仅在意大利的就有6782人。近期华人华侨陆续返乡,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很大。三明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列明督查清单,就明溪县入境人员情况、跟踪健康管理、集中医学观察点防控、“点对点”转运等进行重点督查。

  “民航系统只提供重点疫区国家入境人员购票信息,非重点疫区国家非口岸入境的人员摸排难度大……”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三明市纪委监委协调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等部门,会商研判问题,强化协调联动,完善信息共享,并督促落实相关单位责任,加强对重点人员、重要关口管控。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对12个县(市、区)可用作集中医学观察点宾馆的存量、集中医学观察点容量情况、集中隔离场所安全情况等进行督查,发现存在4个方面12个问题。

  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筑牢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工作闭环是关键。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实社区防控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因地制宜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3月起,永泰县每日向各乡镇下发入境人员信息,各乡镇通过村居网格化管理,进村入户开展摸排。县纪委监委派出8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实时跟进摸排情况,加大对重点乡镇、重点区域的走访检查,了解各村居对境外返乡人员防控举措落实情况,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南安市水头镇是中国建材之乡,有辐射全球的世界级石材生产交易中心。镇纪委监察组组成督查小组,加强对进出口石材企业、酒店、外资企业及重点小区的监督检查,每日跟踪了解和推动各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措施落细落实。目前,该镇已将39名外籍入南、归国华侨、出国返乡人员纳入健康管理体系,确保从源头上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及时落实到位,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守好境外管控、口岸检疫和境内防控‘三道防线’。”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