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监督检查不松劲 移风易俗更“清明”

发布时间:2020-04-03 16:38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清明祭扫怀先人,居家追思‘云祭扫’,节日期间,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4月2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纪委监委向全区500多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推送节前廉政短信,提醒党员干部在清明节期间不仅要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要带头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追思逝者。

  冬去春来景色鲜,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是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的日子,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高峰期。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纷纷立足区域特色,通过各自特有的形式和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倡导全市党员干部化风成俗,树文明祭祀新风尚,释放严守纪律规矩的强烈信号,敲节前警钟,扬“清明”之风。

  罗源县纪委监委以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上专题党课等方式,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倡导文明节俭祭祀新风,为党员干部筑起一道“防火墙”,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台江区纪委监委结合整治违建坟墓、革除殡葬陋习、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祭扫工作等内容,开展节前工作部署、集体谈话;福清市纪委监委通过“廉政福清”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向广大党员干部推送内容生动、贴近生活的廉政漫画、微视频,做到宣传提醒全覆盖,筑牢红线……

  3月18日,福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下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工作相关通知,倡导群众采取“云祭扫”的方式追思逝者或由相关部门提供“代祭”服务,暂停部分场所的现场祭扫,陵园(墓地)实行限制性访问,防止因清明祭扫造成人员流动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压力。

  “时值疫情防控期间,今年的清明节显得尤为特殊。不仅要打好‘预防针’,监督也要跟上。”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四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点穴”与“抽查”结合、明察与暗访并用的监督检查方式,强化监督引导,以优秀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针对上山祭扫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部署落实得如何?”“宣传工作不能落后,要大力倡导网络祭扫、居家祭扫等方式……”日前,连江县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在丹阳镇开展清明节移风易俗督查工作,并实地走访该镇辖区内陵园、骨灰楼(堂)、祠堂、寺庙等重点场所,检查此类公共场所暂停祭扫、暂停祭祀和镇村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闽侯县纪委则督促民政部门前往全县面积最大的皇天陵园进行工作指导,推出网络祈福活动,同时鼓励当地党员干部带头进行“云”祭拜,让清明节日回归追古忆昔、缅怀先人的纯粹本真。

  “据我们多日实地走访、检查了解到,目前各上山路口均设置了醒目的提醒标志,大部分群众对暂停祭扫也表示理解、配合……”永泰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对樟城镇督查后反馈道。

  为了确保线下严控,线上祭扫工作顺利推进。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派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重点围绕线上祭扫及线下预约平台建设、代祭服务的筹备实施等内容跟进监督。截至目前,线上祭扫及线下预约平台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8家免费提供“代理祭扫”服务单位已准备就绪,并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

  “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坚守职责定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移风易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和纠治‘四风’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