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学习贯彻《规定》 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0-04-02 16:46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狠下功夫,把协助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福州市纪委监委积极采取“线上学习、线上研讨”方式,借助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网站等平台,把《规则》全文、解读及时推送给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学,确保线上学习“不断档”,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罗源县纪委监委以党小组为单位,要求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领会,并打造“云端课堂”,开展网上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体会,干部之间“不见面”但学习交流“不断线”。

  “《规定》为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责任目标,提供了制度遵循。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我们在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要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3月23日,在福清市纪委监委机关周学习例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头分享学习体会。

  通过个人自学、小组研讨、常委会学习等方式,福清市纪委监委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干部学习有收获、认识有提升。

  既要学深学透,更要学以致用。连江县纪委监委利用“学习强国”APP专项答题模块新推出《规定》练习题,督促干部完成答题任务,加深学习印象,强化学习效果。

  与此同时,连江县委巡察机构迅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一方面原原本本学,要求巡察干部在“线上自学”的基础上,以办、组为单位学习、交流心得。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学,从巡察办选取的前几轮巡察中发现的被巡察单位有关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典型问题展开分析、讨论,准确理解、把握《规定》精髓要义,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巡察监督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是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规定》作为对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巡察监督的一把标尺,巡察干部必须学懂弄通做实,让监督的‘探头’更精准。”县委巡察办联络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党组)。学习宣传贯彻《规定》,党委(党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闽侯县纪委监委制作《规定》电子宣传材料,通过微信、电子邮件发送给全县14个乡镇(街道)党委、纪委(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并由党委主要负责人召集党委领导班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集中专题学习;福清市纪委监委则通过各单位、各镇街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将《规定》内容传阅至党委(党组)各委员,推动党委(党组)将《规定》列入班子学习计划,力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规范工作和促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规定》的出台,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希望马鼻镇党委以《规定》为指导,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日前,连江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程靖带领第七检查考核组向马鼻镇反馈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情况并开展集体约谈时指出。

  “作为一级党委,我们将认真贯彻《规定》,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此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守责、负责、尽责。”马鼻镇党委书记当即表态。

  结合近期正在陆续展开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反馈工作,各检查考核组将学习宣传贯彻《规定》的要求融入其中,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规定》的出台,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引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强化对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以更科学更有效的举措,把责任落到实处。”(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