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说事评理”面对面 助力办信提质效

发布时间:2019-12-27 17:57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我们与村干部进行谈话,查看了村里的账目,并走访了村里的老百姓,查实村干部并没有侵吞你的土地补偿款。”

  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核查反馈,反映人庄某松的态度十分强硬:“这个结果我不满意!你们一定是护短,对村干部的违法行为坐视不理。”

  这是不久前,福建省福清市纪委监委在江阴镇下石村组织开展“大家评评理,说句公道话”村民说事评理活动的现场。显然一开始,气氛有些紧张。

  原来,反映人庄某松多年前曾因钻空子从村集体资产中获取好处而受到处理,但他却没有自我反思,仍想故技重施,面对现任村干部坚持按章办事的态度,庄某松感到强烈不满,于是他不断地进行信访举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细致核查和苦口婆心不为所动,让当地干部感觉挺“闹心”。

  2019年以来,福清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依靠群众力量、用适合百姓的方法,对信访举报工作制度进行完善提升,针对已核查反馈调查处理结果但仍反复举报同一对象、同一问题的,通过公开反馈、群众评议等方式,提升办信满意率。同时,选取部分镇街作为试点开展、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开 “大家评评理,说句公道话”说事评理活动,集中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

  以江阴镇下石村为例。活动当天,纪检监察干部邀请了公道正派的乡贤促进会成员、党员、村民、离退休干部代表以及镇综治、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近30人共同参与说事评理活动,通过现场公开信访举报核查结果、职能部门答疑解惑及村民评述说理的方式解决问题。

  “既然你说自己的土地补偿款被村干部侵吞了,那村干部与你一起向镇干部逐条核对账目,你为什么无法指出问题所在?”一位乡贤促进会成员提出了质疑。

  “大家都知道那块土地补偿款是村集体的财产,要是全部支付给你一个人,对乡里乡亲能有交代吗?”村里的老党员推心置腹:“你看这附近的公园、排洪沟做得多好,都是新任村干部的努力,可不能这样到处告状,寒了干部的心呀!”

  几番交流以后,庄某松的态度开始渐渐软化。针对庄某松仍认为有争议的部分,镇里的一位财务工作人员还出示了相关文件,支持纪检监察干部的核查结论,其他职能部门代表也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各抒己见。在身边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详细阐述后,庄某松当场表示他的疑虑已经消除,对纪委监委的核查结果表示满意。

  “通过说事评理活动,一方面我们让群众就所关心的利益诉求、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充分发表意见。”福清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可以清晰地展示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调查事实和政策依据,并借助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的专业的解释和群众代表的真情劝导,解开反映人的心结。”(福清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