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廉文化】连江:孝廉之花遍地开

发布时间:2019-07-04 18:49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汝辈居官当以清白自守,自请俸之外,一毫不得妄取,庶几不坠家声,亦不失吾期望之意:以示子孙,永为家训……”

  日前,在福建省连江县蓼沿乡溪东村委会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孝廉文化大讲堂”正在进行,此次所讲“孝廉人物”的主角为嘉定年间太师郑昭先,其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立下家训与诫子书留给后代子孙。

  今年5月起,连江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各乡镇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营造浓厚孝廉文化宣传氛围,开展孝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讲好讲活孝廉故事,传承孝廉精神,让孝廉文化“扎根发芽”。

  一方碑刻就是一段孝廉历史。在潘渡乡贵安汤岭村前的田野上矗立着一方石碑,当地村民称之为“廉政碑”。清康熙二十二年,连江知县王仁灏力排众议,革除弊政,废除官员及公务往返由贵安接待中午伙食的规定,减轻了民众负担,民众感其恩德,立碑赞颂。连日来,潘渡乡组织一批批的乡、村党员干部前往参观廉政碑,聆听王仁灏守正清廉的事迹,传承孝廉文化基因。

  “在浦下村荷山寺里有着李弥逊塑像,祖祖辈辈都流传着李弥逊的孝廉事迹,”敖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李弥逊一生正直忠义,气节清廉,世代相传。这近千年来,荷山寺几经损毁,浦下村群众多次重新修葺,就是为了纪念他和他的不朽精神。

  连江县围绕“孝廉”二字,在深挖孝廉人物及其事迹的基础上,建立县、乡两级孝廉文化基地,并以县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双管齐下营造浓厚孝廉文化氛围。

  在县廉政教育基地“大美连江”版块中加入孝廉文化,将“郑思肖”“董应举”“陈第”等传统孝廉先贤及其事迹一一呈现,深度解读连江县独特而丰富的孝廉文化元素,紧密结合实际教育鞭策党员干部修身正行、廉洁奉公。

  不仅如此,全县各乡镇纪委纷纷依托乡镇廉政教育示范点,对其进行提升改造、推陈出新,将“廉”与“孝”深度融合,打造“孝廉文化示范点”。

  凤城镇在村(居)宣传栏设置以中国传统家规家训、孝廉书画、孝廉小故事等为主题的宣传版面,并对温麻公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进行宣传版面更新。丹阳镇将孝廉文化融入“廉政文化一条街”“戚军井廉政文化公园”中。透堡镇则结合当地实际,计划建设一座集红色文化、孝廉文化、古民居文化于一体的文化纪念馆……

  “以孝为本、以善为基、以廉养德。”丹阳镇纪委书记邹锋如是说。

  除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孝廉文化”大讲堂外,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孝廉文化进党校、孝廉文化上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孝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黄岐镇结合镇党校培训班、党日活动等,开展“孝廉文化”进党校宣传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孝促廉、以廉保孝。苔菉镇开展以“讲好孝廉故事、记住孝廉人物、学习孝廉精神”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学校课堂、村里祠堂等宣传孝廉文化。马鼻镇以“孝廉家风代代传”为主题,开展网络评选活动……

  “中国传统孝廉文化历久弥新,加强孝廉文化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推广孝廉理念,有利于营造崇孝讲廉、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一阶段将加大力度做好“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培育好、宣传好、践行好孝廉文化,让孝廉之花遍地开放,更要在党员干部群众的心中绽放。(连江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