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评论员: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发布时间:2019-03-14 14:47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我们推动老区苏区加快发展,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牢记嘱托,以更加务实的举措,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老区苏区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老区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老区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种种原因,老区苏区发展仍然滞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老区苏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我们要饮水思源,坚决扛起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重任,梳理排查、抓紧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老区苏区发展滞后,原因各有不同,有的交通不便,有的产业结构不合理,有的资源禀赋不足,等等。我们必须把“精准”的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下好“绣花”功夫,一对一落实帮扶责任,一对一制定帮扶举措,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更加注重输血造血协同推进,用好精准医疗叠加保险、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提高脱贫质量,确保稳定脱贫。

 

    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从根本上说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科学合理的扶贫开发能为生态保护提供有利条件;只有提高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才能为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提供更加充分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加快老区苏区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乡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老区苏区持续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要突出底线思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形成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建立异地搬迁、生态补偿等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赢老区苏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难点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正值最吃劲的时候,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我们要拿出“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坚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老区苏区的深情厚爱落到实处,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报评论员)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