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硬杠杠落地生效” 为基层减负措施引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03-14 11:0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日前,正在贫困户家帮忙准备迎检资料的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扶贫干部周勇收到一个消息,即将开始的检查取消了。事实上,他所在的村春节前刚接受过一轮检查。“每次不同单位来检查,都要重新入户一次,重新填写不一样的表格。”周勇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提出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措施。《通知》发布后,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直指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通知》点出的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一个培训视频会,自治区开完市里开,市里开完县里开,县里开完乡镇开。一天下来,都在开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纪委监委干部张敬反映的情况并非个例。在现实生活中,这类“文山会海”式的形式主义给干部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环境保护与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局长王普德介绍,他有时一天大大小小的会议有十几个,有的会还在同一时间召开,分身乏术,不得不安排同事代会。

  督查检查、考核多,亦是如此。“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填表;不是在应付检查,就是在上报总结。而且要求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杂,搞得很多基层干部身心俱疲、苦不堪言。”福建省柘荣县乍洋乡副乡长陈林辉说,“《通知》就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

  “中办印发的《通知》,可谓切中痛点、直指病灶,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回应着广大基层干部的迫切期待。”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说,纪检监察机构要严规矩、强监督,切实推动解决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让基层干部挤出时间、腾出双手

  《通知》强调“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并且列出了硬任务: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

  “首先从中央层面做起,传递出以上率下的鲜明信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艾俊涛说,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底。

  在提出减负举措的同时,《通知》强调,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绿青表示:“《通知》向基层传达出明确的导向,就是要让基层干部挤出时间、腾出双手,把精力花在服务群众的实事上。”

  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是基础,还要为他们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吕超建议,加快完善对基层公职人员履职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考核评价体系及容错纠错机制,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人解除后顾之忧。

  突出工作实绩导向,激励干部奋发有为

  “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从痕迹管理中解脱出来,从过度检查中解救出来,基层干部才能轻装上阵。”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好的制度关键在于落实,要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让硬杠杠落地生效,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削减文山会海计划,今年公司总部对内发文数量降低40%。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志宏介绍,南方电网目前正修编完善公司公务活动、会议、公文管理等制度,提升信息化水平,改变依赖文件、依赖会议推动工作的习惯。

  “改变,必须改变,而且还要下大决心、下大力气。”福建省周宁县委负责同志表示,该县的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已从2016年的75页压缩到目前的33页,今年还要再减少。

  “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统筹规范,并不是不要考核,而是通过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纠正抓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四川省简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志勇表示,目前正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确需考核考评的事项进行综合评判,对重复开展的督查考评事项进行合并或撤销。

  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操铮介绍,该区将从调查研究破题,把《通知》要求落实好,着力在“减”上做文章,大力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在“实”上下功夫,加强督查检查的精准性、规范性,突出实绩考核;在“严”上见真格,对“走过场”“做虚功”、应景造势的,严肃追责问责,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其集中精力干事创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