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林浦

发布时间:2018-12-04 18:04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走近林浦,放眼望去,洲渚绵延,河浦交错,一片江南水乡景色。位于福建省仓山城门镇的林浦是明代著名学者、《资治通鉴》校编者林瀚的故里,其家族文人名士辈出,曾有过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的鼎盛时期。

  如今,仓山区依托林浦濂江书院打造林浦林氏家风馆,将林氏洁身修廉、清白传家的家风家训作为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和游客廉洁修身教育的素材,继续弘扬传承林氏家风家训优良传统文化。

  林氏家族宗祠中,一副进士难进士不难难是七科八进士,尚书贵尚书非贵贵在三代五尚书的对联,说尽了当年林氏一门的繁华。从宋朝至清朝光绪年间,林家共走出18位进士,曾连续开创了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国师三祭酒的佳话。更为人所敬仰的是,林家不但科第流芳,累世翰林”,更做到皆内行修洁,为时所称

  来到闽江江畔的林浦濂江书院二楼内,传承数百年的养正心、崇正道、务正学、亲正人的林氏四正家风似有一缕浩然正气,影响着林氏后人,以林元美为首的七科八进士和以林瀚为首的三代五尚书名扬八闽。

  林元美是明朝林浦林氏家族第一个进士,人称四知贤人,“四知知县、知州、知府的官职与知足的美德。他在任时,一方面力行教化,一方面及时处理争讼,百姓曾以杜甫诗词赞其金井水、玉壶冰”,可见他为官期间诚实正直,尽职爱民,清廉自守。晚年他含饴弄孙之余,也不忘教诲晚辈要勤学修身,不辱祖宗。

  以德遗后者昌。林元美的儿子林瀚在其德行教诲之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成为林浦村尚书文化的集大成者,官居吏、兵二部尚书、国子监祭酒。位高权重的林瀚依旧传承了清廉家风,将伙食补贴捐出用于营造宿舍,让国子监师生免于租房负担;他对待在国子监学习的儿子也一视同仁,要求其做事勤勉,尊重理法。他的幼子林庭机牢记父亲告诫,一生践行为民兴利,勤廉不息的理念,树立了清白做人做事的门风。

  林瀚的孙子林燫是林家的第三代尚书,他的尚书府毗邻权贵豪门,却是破陋不堪。即便刮风下雨,屋漏积水,他仍甘于清贫,恪守廉洁,在墙角开辟半亩菜地,以种菜浇水为乐。这种不屑攀附权贵的修为与他的祖辈父辈们一脉相承,受人敬仰。清末民初,林瀚第14世裔孙林斯琛,作为孙中山的左膀右臂,先后参与广州起义、武昌起义、福建起义,一生精忠革命,淡泊名利。

  从明代至今,远至明代进士、尚书,近到民国时期福建政务院副院长林斯琛,林氏家族之所以能够代代贤人辈出,得益于林氏家族洁身修廉、清白传家的家风家训教化润养。正是这种润物无声的良好家风,让其家族长盛不衰、延绵不绝。(李凌云)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