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

发布时间:2018-11-08 18:12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福建多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告知提醒——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

  日前,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谢晶思案件开庭审理。在被告人最后陈述环节,谢晶思现身说法,流泪告诫大家:“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但愿大家能从我身上汲取教训,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


  在旁听席上,福建省新任厅级领导干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等40余人旁听庭审,现场接受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这是福建省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丰富阵地、深入基层,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参观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汇编忏悔录和警示录、开设警示课等多种形式,用好活教材,敲响警示钟,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抓重点求精准,增强教育针对性

  “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对开展警示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截至目前,福清市林德发、林风父子涉黑涉恶违法案件已有66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者组织处理,包括处级干部7人、科级及以下59人。这起涉及面广、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在福清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

  3月份,福州市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上开展警示教育,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通报了林德发、林风父子涉黑涉恶违法案件等30多起典型案例,以案警示、警钟长鸣。

  “林德发、林风父子涉黑涉恶违法案件,在我们福清极为罕见,给我们的教训也是非常惨痛、极其深刻。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扎实抓好警示教育和案后整改工作,真正做到警钟长鸣。”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表示。

  521日,福清市委组织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拉开了在全市范围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序幕。

  层层传导压力,5月下旬以来,福清市111家市直单位、4个工业园区、2个农场和24个镇街、494个村居相继召开警示教育会,自揭伤疤、以案为鉴,进行了一次政治生态的“大扫除”。

  瞄重点,抓关键,求精准。福建省纪委连续三年将每年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发回其原单位,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汇编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发放给省级领导、省委委员及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省直单位主要领导、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汇编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发放至省直单位及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等,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

  建阵地搭平台,推进教育常态化

  警示教育抓常抓长、实现常态化,阵地平台是重要支撑。

  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依托省警示教育基地,连续举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题展”“守纪律、讲规矩”“讲纪律规矩、做合格党员”等主题警示教育,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前往参观、接受教育。

  据了解,该基地经过新一轮升级改造,增设了典型案例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警示片放映厅等,于911日正式对外开放。从10月持续到今年底,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工委在该基地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将组织省直各单位领导干部、重要岗位负责人和近三年新录用的公职人员等近万人前往接受教育。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机制,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组织党员干部零距离、面对面旁听庭审,以最直观的方式目睹昔日身边人的忏悔,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截至9月底,全省共组织旁听庭审280余批次,1.7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此外,福建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创新载体,将省纪委监委网站作为警示教育的主阵地,设置“审查调查”“警示教育”等专栏,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设置“廉政教育基地掠影”“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展厅”等栏目,通过H5VR等技术将基地“搬”到网上,打破时空限制,进一步扩大教育的受众面。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利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片、廉政微短剧、微视频等,进一步增强了集聚效应。

  下基层扩对象,实现教育全覆盖

  “没想到岚谷乡建设所的老虞受处分了。”

  “是啊,说到底还是他审核把关不到位。那家人在市区都有两套房产,老虞还给他发危房改造补助金。咱们以后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犯这样的错误。”

  近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吴屯乡会议室里,建设所的干部们小声地交流。当天,吴屯乡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专题会。

  今年以来,武夷山推行违纪案件通报下基层,分类选取、通报近年来该市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违纪典型案例,并制作多套流动展板,放在市直机关办公楼、乡镇集市、景区门口等巡展,一些乡镇在圩日展出,吸引了许多老百姓驻足观看。

  “刘春雷,城东村原村党支部书记,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发展党员……”大田县均溪镇纪委书记范逢春向城东村114名党员和该镇31个村(居)党支部书记通报刘春雷等人严重违纪问题。

  范逢春不仅宣读了对刘春雷等人的处分决定,还念了刘春雷的忏悔书,这样的通报会让人印象深刻,警钟敲进了大伙的心坎里。

  “我真的知道错了,我不该滥用手中的权力去为自己谋取私利。我认罪认罚,只希望能从轻处理,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被告人连江县安凯乡黄家村村委会原主任兰传水在法庭上的陈述,让旁听席上的160余人深受震撼。

  “我们要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做一个真正为民服务的村居干部,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个人谋私的一种手段,在任何时候都要守住法律的底线。”旁听庭审的该县人大代表、凤城镇凤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必珍这样说道。

  针对警示教育力度逐级递减的问题,基层纪委监委围绕实现对公职人员教育全覆盖,按照监察对象覆盖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将警示教育送到基层党员干部“家门口”,实现监察对象教育无盲区、无遗漏。

  “在这里,抬头是铁窗,低头是牢门,自由成了奢侈品,希望在座的各位一定要以我为鉴,牢记教训。”713日,清流县组织文化教育系统50余名学校校长等公职人员到清流监狱现场聆听职务犯罪人员的真心悔过和现身说法。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清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让全体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监察对象的增加,警示教育不仅要在增强针对性、震慑力上下功夫,更要在向基层延伸、拓展覆盖面上做文章,教育每一名公职人员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严格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杨雅荣 李晓晖)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