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到底 不退让 纪检监察机关拿出过硬举措纠"四风"

发布时间:2018-09-20 16:43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紧盯节点纠“四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中秋、国庆将至,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出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采取早打招呼、通报曝光、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持续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严到底、不退让。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早打招呼、早提要求,教育、提醒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普遍采取的方式。

  “严禁违规收受和提供电子礼品、电子礼券、电子红包等;严禁违规打高尔夫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面向国资委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和各中央企业下发通知,重申“十五个严禁”纪律要求。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各级党委、纪委向全体经理人员、党员、重点岗位人员发送节前提醒短信、微信、邮件。同时,还将廉洁提醒延伸到合作伙伴,比如一汽大众公司向所有经销商、供应商、服务商发送“‘两节’期间致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就共建廉洁、合规的商务关系向合作商进行提示。

  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将参观宣教展作为开展节前教育的重要手段,“两节”前夕组织机关、社区党员参观朝阳区委、区纪委监委主办的警示教育展。“宣教展把案例转化为鲜活的教材,警示教育由远及近、由虚变实,更具感染力和震慑力,为廉洁过节拧紧了‘安全阀’。”潘家园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民说。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创新方式方法和传播手段,推出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动漫、漫画等文艺作品,传播廉洁理念。河北省邢台市纪委监委举行“迎中秋·庆国庆廉洁家风家训”朗诵比赛;安徽省青阳县、陕西省旬邑县组织当地农民画画家创作通俗易懂的农民画。

  畅通举报渠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设的“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9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举报平台,网友可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对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举报。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开设监督举报专区,已成为节日期间纠“四风”的常态做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既通过常规途径公开举报电话,也借助科技与网络力量,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织密群众监督之网,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

  山西、甘肃、宁夏等地在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开通“四风”随手拍,群众通过手机即可拍摄照片或录制影像上传,方便快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的同时,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特别是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进行专题通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比如,陕西专题通报了6起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待问题,福建省福州市通报了6起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问题。

  紧盯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图为成都市金牛区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手段,使用公车GPS监管平台核查行车轨迹,对违规使用公车现象进行排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紧盯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触碰“红线”的人和事快查严办。

  安徽省纪委监委开展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抽查和公款旅游抽查。突出抽查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大型商场、特定时段的高速路出入口等地公车使用情况,组织对主城区大型商场停车场公车私用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排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是否存在公款旅游问题。

  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会议,专题部署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监督检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公车私用、公务接待饮酒等问题。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直面“四风”问题呈现出由明转暗等隐形变异,发现和查处难度增加的现实问题,着力创新工作方法。

  在工作机制上,灵活运用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深挖细查发现问题。比如,河南、广东、重庆等地采取随机察访、现场查看、突击检查、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天津、河北等地为防止出现人情干扰、“下不去手”的情形,组织开展交叉互查。

  在技术手段上,借助科技力量提高纠“四风”精准性。比如,北京、湖北、四川等地探索运用公安“天眼”系统、交管部门机动车管控系统等,紧盯违规使用公车问题;天津、宁夏等地通过税务票检平台,筛查公款送礼、公款消费、公款旅游等方面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何韬)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