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织密扎牢监督责任的篱笆

发布时间:2017-11-04 10:53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察局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省纪委关于学习讨论“五抓五重”的通知下发后,福州市纪委迅速出台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制定开展主题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今天,我们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落实‘五抓五重’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9月18日上午,福州市纪委机关开展“五抓五重”主题讨论活动。与会同志结合市纪委落实“五抓五重”要求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29条措施,一一谈认识、找短板、理思路。紧接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开展学习讨论活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

  “‘五抓’把准了‘命脉’,从全局战略高度,抓住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主要矛盾;‘五重’切中要害,回应了‘五抓’内在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指出了工作实践中的短板和重点。”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五抓五重”为福州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纪在法前护好政治生态之“林”

  “接到问题反映就要同本人见面,谈话函询、及时诫勉,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早在2016年9月,福州市纪委就制定出台在全市开展常态化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将谈话划分为问题线索谈话和责任风险谈话两类,推行“领导干部任前、重要时间节点、发现苗头性问题、履责不力、重要风险岗位”五必谈,在全市上下构建“大约谈”的工作氛围。

  截至9月底,全市共运用第一种形态3279人次,占比68%,第二种形态1162人次,占比24%。

  “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好同志’与‘阶下囚’之间设立‘栅栏’,要着眼于‘轻病先治’,对‘踩底线’行为亮灯警示;更要着眼于‘未病先防’,用‘划高线’要求引领风气。”福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福州市又先后下发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加强干部廉政情况报告的通知,并及时建立1738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通过结合日常相关信息,及时梳理分析,全面掌握监督范围的“森林”与“树木”的状况。同时,对廉政档案中反映的领导干部问题,福州市相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置,切实发挥执纪监督作用。

  福州市纪委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确保下半年开展两轮以上巡察,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

  日常财务抽查、节日廉洁督查、扶贫专项检查……“通过巡察,被监督部门的干部职工真实地感受到纪检组就在身边。”驻市财政局纪检组负责人对福州市全面深化市县两级政治巡察以来的变化感同身受。

  截至9月底,全市已巡察单位244家,移交干部问题线索513件,党纪政纪立案195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巡察利剑作用初步显现。

多措并重提升执纪审查质效

  截至2017年9月底,闽侯县14个乡镇(街道)纪委立案查处115件,同比增长130%,其中自办案件64件,同比增长121%。

  闽清县16个乡镇纪委立案查处38件,同比增长72.73%,其中自办案件22件,同比增长172.73%。

  罗源县11个乡镇纪委立案查处41件,同比增长 24.24 %,其中自办案件 36件,同比增长 56.52%。

  ……

  这是今年福州市加强乡镇自办案件工作交出的一份成绩单。通过积极探索乡镇纪委信访核实、执纪审查片区协作和“乡案县审”模式,消灭自办案件“空白点”,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已实现自办案件100%。

  抓乡镇纪委自办案件“空白点”,仅是福州市纪委在执纪审查方面的一项突出工作。

  “要将执纪审查发挥出最佳性能,我们紧盯乡镇纪委自办案件,紧盯第三、四种形态的运用,紧盯“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问题,紧盯派驻纪检组执纪审查,紧盯市、县纪委实际查办案件。”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福州市纪委创新审查机制,建立逐月分析、点对点通报、专项督查机制,开展问题线索集中清理,纵深推进追逃防逃等工作,执纪审查整体质效不断提升,不敢腐的震慑态势初步形成。

  在福州市仓山区纪委,今年以来,执纪审查力度在不断加大。海外追逃工作取得突破;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党政纪立案查处和自办案件、科级要案、经济大案等关键指标保持靠前,相继查处了盖山镇尚保村“村霸”黄文德、建新镇湾边村侵害群众利益的村主干林桂强、林桂良和仓前街道副书记斯春良受贿问题等有影响的案件。

  “结合‘一县一专项’治理,我们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点穴式’巡察,既督查干部履职情况,也查审批环节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问题。”福清市纪委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福清市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违纪案件42起6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人。8月份通报的四起在执法审查和项目审批过程中违纪典型案例,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 

震慑常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前段时间,我们组织抽查了20名‘一把手’履责纪实情况,并对落实不力的6名‘一把手’进行全区通报。”仓山区纪委负责人介绍说,仓山区试行党委(党组)“一把手”主体责任履责纪实后的效果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4月以来,仓山区纪委试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一把手”履责纪实,并下发《履责纪实手册》,督促“一把手”看册知责、主动担责、照单履责。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用权受监督,失责受追究。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严厉问责,确保政令畅通。另一方面聚焦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情况和省里移交的问题清单以及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严肃问责。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好“纪律尺”,用好“撒手锏”。通过强化“一案双查四问责”,对执纪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实行终身问责。

  1-9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9起,处理1577人,本单位或下属单位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领导干部也难辞其咎,同样受到责任追究。“一案双查四问责”成为福州地区纠正“四风”的有力抓手。

  去年9月起,长乐市针对大操大办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2016年9月,有不少党员干部参加了当地一名企业家操办的酒席。长乐市委迅速行动,不仅参与的干部受处理,市委书记还约谈了10名下级单位一把手,并由下级党委书记约谈13名干部,对一名镇长候选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调整工作岗位。

  “有了党委扛起主体责任,纪委的工作就更有力度、更见成效。”长乐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正落实好“一案双查四问责”,对责任人员“一追到底”,才能让违纪者得到严惩,使责任人难逃责任。

建章立制发挥标本兼治功效

  “请您放心,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在规定的时限内向您反馈调查结果。”近日,连江县纪委负责人在县纪委一楼信访接待室内向来访群众答复道。

  听民声、解民意,及时反馈信访调查结果,是连江县纪委落实福州市纪委“开门全员接访”工作的重要举措。

  福州市纪委建立健全全员接访工作机制,制定委局机关和派驻纪检组干部到信访室接访的工作制度,重点推动落实全员接访工作,增强委局机关及派驻纪检组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除了全员接访工作机制,近年来,福州市还出台多项制度规定,为推进正风肃纪不停歇提供保障。如建立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机构的职能作用,形成查办案件工作整体合力;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制度,释放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鲜明信号;构建“一县一专项”整治机制,有效推动基层树立清风正气……

  如今,福州市民搜索“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打开网站链接,在“个人资金发放查询”窗口输入姓名或者身份证号,就可以查询到自己最近一年来领取的各项惠民补贴。

  福州市于今年9月前顺利实现惠民资金网县(市)区的全覆盖,得益于各职能部门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更离不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快速反应机制。罗源县实施会商机制,定期召开网站工作建设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福清市建立每周“一报、一协调、一督促”机制,加快惠民资金网数据采集和“施工”进度……各县(市)区纪委在网站建设工作中适时精准监督,确保惠民资金网成为惠民利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严纠不正之风,不仅要有动真碰硬的态度、严惩不贷的手段,还要建章立制、创新举措、久久为功,建立起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修身正己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今天找你来,主要是跟你谈谈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纪检干部作为监督执纪者,若自身不硬,如何有底气去监督别人……”这是福州市纪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与市直某派驻纪检组同志进行约谈的一幕。

  治人者必先自治,正人者必先正己。近年来,福州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内部监督管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健全完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和部门负责人日常谈话提醒,严明审查纪律“五严禁、五不准”要求,落实打听案情、干预执纪审查情况报告制度,不断加大对“自家人”的监督力度,对反映纪检干部的问题线索,做到事事落实、件件核查,对执纪违纪“零容忍”。

  “自觉净化‘社交圈’,自觉约束‘生活圈’……”罗源县80多名纪检干部签下“八小时之外活动自律承诺书”,做出如上郑重承诺。

  对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的还有连江、闽侯等地。今年4月,连江县纪委下发意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时间以外活动的监管。根据《意见》,连江县纪委干部要向县纪委如实报告个人“八小时以外”重大活动、重大事项、廉政档案记载以及公共信息网络平台实名注册的账号等事项。

  ……

  “面对派驻监督全覆盖后的新形势,我们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照灯’的作用,努力在新岗位中有新的作为……”这是福州市纪委驻市农业局纪检组干部,在工作日记《正式开工的第一天》中对派驻监督全覆盖后的一段心得感悟。

  5月15日,福州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全市27个派驻纪检组全面进驻派驻单位,标志着福州市纪委市一级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9月底前县级派驻监督完成全覆盖,并按照管人管事一致原则,探索将市直派驻干部人事档案收归市纪委统一管理,逐步推进编制及工资、医社保等福利“全统管”。

  “存在感强了”“办案力度大了”“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了”,福州党员干部口中派驻机构的新变化振奋人心。“派驻监督全覆盖,表面上的变化是派驻监督覆盖范围的扩大,深层次的变化则是监督职能的强化、自身建设的完善。”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