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察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2020年福州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24 18:09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截至2020年末,市委巡察覆盖率100%,完成本届巡察全覆盖。县(市)区委巡察覆盖率99.45%……”

  “根据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1052人,党纪政务处分100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4人……”

  2020年,福州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深化政治巡察,为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落实责任 加强领导

  巡察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党委既是巡察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执行者、推动者。2020年,福州市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扎实推进市县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2020年,市委主要领导按照“四个亲自”的要求在市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会议上定期听取巡视巡察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任务4次,点人点事提出处置意见。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巡察工作直接部署、直接督办,推动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2020年,福州市不断建立健全巡察工作规则,完善协作协调机制,修订下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3项工作规则,以及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察机关、组织部、宣传部的3项协调机制。各县(市)区委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如仓山区、台江区制定的巡察评估制度及联络员工作指南,为全市的巡察工作提供了借鉴。

  一系列措施的背后,是市委对巡察工作职责定位、研究深度、领导力度、推进速度的不断深化。

  2020年也是福州市委巡察机构进一步完善的一年。市级层面,设立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室务会”,健全市级巡察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县(市)区层面,持续推动优化巡察办公场所,解决了办公场所分散设置等问题。

  聚焦重点 创新形式

  全覆盖任务稳步推进

永泰县委巡察干部在塘前乡岭头村向群众了解当前村庄移动通讯情况

  “舅舅,过年我还回去找您玩。”“好好好,我在老家等你。”当永泰县委巡察干部到塘前乡岭头村开展回访时,林希锋正用手机和外甥女视频通话。

  林希锋是岭头村的老党员。他告诉巡察干部:“以前村里信号差,经常电话打不通、网络也上不了,就连电视都只有固定的几个频道,小孩根本不愿意回来,就算回来了,过一两天又闹着回县城。”村里信号变好后,他的生活也随之变好,在家就能上网、通电话。最让他高兴的是,外甥女愿意回来了。

  2020年,福州市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聚焦点、着力点,做深做细做实市县巡察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聚焦重点的同时,福州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高质量推动市县巡察全覆盖。

  “2020年,市本级一共开展了三轮5批次常规巡察,巡察单位41个,推动县(市)区委巡察单位188个。市县两级共发现问题3899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16条,立案审查197人,党纪政务处分20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巡察不能单打独斗。为破解熟人监督困局,福州市持续推进交叉巡察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台江区依托与建宁县纪委监委签订的结对帮扶协议,积极沟通建宁县巡察机构,协调抽调该县4名专业人员对区发改委、财政系统、教育系统等单位开展巡察,发现6条问题线索。

福州召开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

  2020年,福州市还不断深化专项巡察,派出两个专项巡察组分别对全市大江大河和内河治理的牵头部门开展碧水保卫战专项巡察,检查水系治理提升的目标任务落实、项目治理实施、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短板,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完善制度。晋安区深化区属国有(集体)企业改革,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对17家主管单位、52家区属国有(集体)企业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07个。

连江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巡察重点范围,图为县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

  不仅如此,为着力解决整改落实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到位、建立长效机制不到位等问题,市县巡察机构还对58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确保上一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巩固巡察成果。

  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以及村级组织建设等工作,福州市因村施策,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2020年,全市巡察村级党组织共发现问题940个,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18条,立案审查134人,党纪政务处分17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截至2020年,全市共巡察村级党组织2644个,巡察覆盖率达98.11%。

  成果运用 标本兼治

  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

鼓楼区委巡察二组针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组内讨论

  “去成都公干,机票上显示的行程却先到了深圳?”在对南街街道的巡察中,财务组巡察干部发现一张出差报销票据存在疑点。打开航班查询系统后,他发现福州长乐机场常年有直飞成都双流机场的航班。

  舍近求远,必有蹊跷。经过核实,此次出差报销的票据纯属虚开。原来,南街街道三名干部趁前往四川成都走访慰问新兵之际,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到景点游玩,事后将旅行社提供的机票、住宿发票等虚假票据分别拿到各自单位报销。最终,有关人员均受到了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国企民生保障项目监督落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0年,福州市坚持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在贯通融合、部门联动、增强整改合力上持续发力,切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杜绝“巡而不改”“一巡了之”,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

  “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视频会,运用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例,对325家国有企业680多位领导班子成员扯袖子、敲警钟……”

  “连江县制定《巡察整改报告审阅工作机制》,探索构建起‘巡察+纪检、组织、宣传’的‘四方联审’整改监督体系……”

  在压实整改责任的同时,我市不断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两报告”“三表格”“两公开稿”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据了解,全市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巡察反馈问题7883条,整改率达85.89%。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参加被巡察单位党组会研究巡察整改落实方案

  巡察工作在巡察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环节上不断改进,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督查督办,使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

  2020年,市县巡察机构向党委、政府提交专题报告14份,向党委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54项;被巡察党组织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2403项制度。推动巡察发现国有企业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国企国资管理工作机制469项,修订完善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管理等规范性制度6项,完成21家正常经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

  “巡察工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才能精准作为。”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坚持不懈用好巡察这把利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